教學優良教師 2015-05-25

【教學優良教師】孫寅華 鼓勵課堂參與 重視學生需求

「教學必須有同理心、以人為本,能站在學生角度思考如何教學,才能營造出優質有效率的學習環境。」留有一頭長直髮,訪談間搭配上親切笑容,優雅而不失幹練的氣質,自然而然地從她身上散發出來,娓娓道出教學理念的是甫獲102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的日文系副教授孫寅華。

孫寅華教學不流於僵化,且注重課堂上師生間的互動。總是在思考如何激起同學們學習意願的她,不僅能認得班上同學,更藉由觀察學生課堂上的反應,做為調整教學步調,以及課程進度的依據,「不願意放棄課堂上任何一位同學。」這不僅是孫寅華對教學的理念,更是踏入杏壇至今的堅持。

孫寅華認為,現在同學們普遍缺乏的,是自我學習、完整論述的能力。她不僅在課堂前先公布講義讓同學們能事先預習,在課堂上也鼓勵同學多發言參與課堂,對於期中、期末考的出題更是用心。「一份考卷的出題往往動輒5個小時,且出過的題目就不重複命題了,題型也以申論為主,為的就是訓練同學們更完整論述的能力。」

大學生該如何充實自我,孫寅華說:「大學是人生中最能盡情學習的階段,培養宏觀的格局,多參與社團活動更是大學生應該好好把握在學時間學習的課題。」老師溫柔婉約的言談中帶著關切的眼神,她總是能用同理心了解同學們的需求,用心為同學準備最豐富的教材,帶領迷惘的學生,一步步走向積極明朗的未來。(文、攝影/蔡晉宇)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3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