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5-06-01

【翰林驚聲】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講座教授吳清基 私立大學兩岸現況與未來展望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講座教授吳清基資歷豐富,現任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曾任臺北市教育局局長、教育部常務次長、政務次長、教育部部長等要職,更是少數從基層做起,同時擔任過小學、中學、大學、行政部門內部職位的教育界人士。

吳清基研究專長:教育行政決策與執行、教育政策規畫與研究、教育行政與領導、教育行政與溝通、教育行政決定理論研究等。2012年卸任教育部長後,至本校任教期間,對兩岸大學的政策頗多觀察,也帶領學生至中國大陸各大學交流,有其獨到見解。本文整理吳清基的演講重點。

「教育」無公私立之別

先從兩岸私立大學在高等教育中扮演的角色談起,「教育」做為人類的希望工程,雖有公私立學校之分,但人才並無公私之別。私立大學分擔政府高等教育培育人才角色,在教學、研究和服務功能上,皆有和公立大學分庭抗禮之實力。

兩岸私立大學的設立,都是在為社會培育有用的人才,具有彌補政府公辦學校教育不足的作用。兩岸政府對私立大學之設立,均有正面肯定和扶助發展之管理輔導政策依據。

兩岸私立大學的設立和發展

臺灣所有的私立大學均須登記為財團法人,具有非營利性、公益性質的特色。憲法對私人興學,明文規定國家應有適當之監督及獎勵補助制度,以保障私立大學的優質發展。目前臺灣頂尖大學和典範科大獎助,均有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得到獎助。

因應少子化影響日趨明顯,政府積極輔導部分私立大學退場轉型發展,發展高教輸出政策、推動學校整併等,盼能增加高等教育資源的整合。

中國大陸私立大學不同於臺灣,是採用分類管理的方式。非營利性民辦學校登記為非營利法人(同義於臺灣的財團法人);營利性民辦學校則登記為企業法人。

兩類民辦學校在管理面執行不同的會計制度、收費政策。政府在扶持面,對其則實行差異化財政扶持和稅費優惠制度。這樣的分類管理是推展民辦教育能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世界各國私立教育發展規範的普遍做法。

目前大陸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積極探索營利性和非營利性民辦學校分類管理」工作任務,選擇部分省市開展分類管理改革試驗地點。

合作交流的檢討與現況

兩岸大學教育的交流,可回溯自1992年,立法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允許兩岸教育交流的法律條文。2010年8月,立法院再度修正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專科法」,(簡稱「陸生三法」),正式開啟兩岸大學生教育交流之大門。

近年來兩岸大學生交換熱烈,截至2013年,陸生來臺人數已有2萬1千多人之多,臺生到大陸研修人數也約達8千5百人。

臺灣方面基於諸多考量,對陸生設有「三限六不原則」。所謂「三限」,是指限制雙方交流的學校數、學生數及學科領域。僅承認臺生去大陸「985工程」大學就學畢業之學位,每年開放陸生兩千人來臺就學,不承認去大陸修讀醫科之學歷文憑。

「六不」則分別為陸生來臺就學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臺灣就業。

該原則是一種權變措施,不盡合理完善,它是政治對立下的一種妥協權宜作法。

大體歸納,有下列成效:一、互選學生研修學習:利用兩岸校際合作交流機會,互選學生到對岸私立大學研修課程,彼此承認相互授與學分,拓展學生之學習體驗與視野。

二、辦理假期參訪活動:雙方大學利用期中或寒暑假,或利用兩岸大學生姐妹校聯誼,到偏鄉遠行進行弱勢關懷。如:臺灣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3校,學生暑期推行「孔子行腳」活動,可增進雙方學之情誼和拓展視野。

三、合辦或輪辦雙方學術論壇:利用雙方合辦或輪辦學術論壇機會,增進雙方私立大學之學術交流。可一校對一校,亦可多校對多校,或兩岸每年輪辦,廣邀兩岸各私立大學參加。

四、建立雙聯學制:利用雙方姐妹校建立之策略聯盟關係,平常雙方教師、行政人員和學生相互訪問、研習、講學,雙方學分互認、學歷證書共同頒授等。

未來展望

兩岸私立大學均為培育有用人才努力,進行交流合作、分享辦學理念和經驗,是互補互利的。尤其,兩岸生活習慣、語言相去不遠。臺灣高等教育收費比歐、美、日、韓、香港便宜,在國際高等教育評量成績表現也很不錯,又保留有最完整的中華文化,確實在兩方教育交流上有其一定的貢獻和價值。

未來兩岸交流政策上,雙方均持正面看法。雖然因為雙方政治、社會、經濟、教育環境之發展,無法一步到位,但只要朝向正向發展,相信不久必將會有突破性的發展。(文/蔡晉宇整理)

NO.968 | 更新時間:2015-10-27 | 點閱:14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