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6-01

好學樂教碩果豐 師生共精進

【記者陳羿郿、張芃如淡水校園報導】學習與教學中心舉辦好學樂教分享週於上週圓滿落幕。上月26日中午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開幕式,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學教中心榮獲第九屆淡江品質獎,淡江辦學以來一直將學生學習放在第一位,努力培養心靈卓越的人才,教師教學方式也將不斷創新。」學教中心執行長游家政則期許全體師生「精益求精,止於至善,好學樂教,臻至完美。」

現場由張校長頒發7個獎項。獲「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獎」的資圖系助理教授張玄菩獲獎金21萬2千元,他表示,「通過此認證非常感謝助教的協助,希望透過用心的課程錄製和教學活動設計讓學生了解電子書的發展、製作及研究議題。」企管系副教授汪美伶則獲「優良遠距課程獎」。「頂尖閱讀學院獎」由教育學院奪得第一,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表示,「院內拿到第一名很意外,體現了教育人愛讀書的精神,老師在教學方面極力推廣閱讀,鼓勵學生激盪腦力,且能持續保持讀書的好習慣。」

此外,24名教師獲「良師益友傳承帶領制Mentor」,頒發5名「特優教學助理任課指導老師」感謝狀及5名「特優教學助理」獎狀及獎勵金5千元。且頒發前10名「年度閱讀達人獎」,每人可獲獎金6千元以及「蛋捲部落進步獎」前3名和勇氣獎。

展示廳內展出學教中心所屬各組的成果發表及有趣的互動設備。教師組設計了「老師像什麼」文字接龍及票選「一位大學老師最重要的三件事」的摸彩活動。在文字接龍的海報上,有同學寫道:「老師像麥克風,因為引領我們弦歌不輟。」巧妙的比喻,令人會心一笑,其他也有許多有趣的內容,皆表達了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另外,該組展區也分成助理培訓與傳承、專業成長及社群成果3大部分,清楚地讓大家看見老師們本年度的活動足跡。

黑天鵝的另一塊區域,遠距組首度安排多媒體教學影片及感應式虛擬攝影棚,高科技的投影互動,給參觀者帶來全新的驚奇感。該組規劃的闖3關拿大獎互動區,吸引許多學生駐足,航太碩二王庭毅笑說,「闖關遊戲讓我更了解電腦硬體,以後遇到教室機櫃有問題時,我可以主動幫忙老師了。」

上月27日,學發組在I501舉行「學生學習社群成果分享」,由游家政主持,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本次共有21組學生學習社群參與成果發表,並邀請大同大學學務處導師室主任楊祝壽及聖約翰科技大學學生學習資源中心主任羅玟甄擔任評審,最後由土木三方思閔所組的「打破它夢想一次到位」掄魁,獲獎金1萬元,方思閔表示,「被唸到名字的瞬間,熱血沸騰又激動,覺得我們在這期間煎熬都值得了。謝謝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能夠挑戰自己,這份榮耀是屬於所有成員的。」

另外,教師組在B614舉辦PBL課程教學觀摩,由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志瑋,以問題導向學習的方式與大家互動。公行三蔡晉宇表示,「此課程令他體認到了不論教師還是學生,課前的準備都相當重要。」

上月28日,學發組在覺生紀念圖書館閱活區舉行「閱讀達人成果分享」並表揚主題閱讀達人前10名,榮獲第一名的日文四羅芷晴笑說,「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閱讀能放鬆心情,看書就像看電視劇,可以同時看很多本,轉換不同心情。」現場8位同學分享閱讀心得,俄文二林慧婷以有趣的方式分享《人為什麼而活》一書,拿下人氣獎第一名,獲獎金2,000元。

NO.968 | 更新時間:2015-06-01 | 點閱:10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