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6-01

大傳行銷好心肝吳副總統揭幕

【本報訊】大眾傳播系之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社會行銷與實作」在103學年度第一學期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為籌設之「好心肝服務中心」進行此空間之創意行銷規劃,而上月26日,該中心正式開幕。

「好心肝服務中心」開幕,該基金會感謝社會各界踴躍捐輸愛心,為病友與民眾提供溫暖交流的空間,並發布新聞稿感謝「其中有一群生力軍,是由淡江大學大傳系馬雨沛老師所帶領,在今年初好心肝中心營運前,這群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的同學透過參與服務學習,為好心肝空間提供不少行銷創意,是年輕人實踐社會關懷的最佳例證。」

開幕當天,吳敦義副總統出席致詞時期盼「好心肝服務中心」開幕,能為病友提供身心靈的照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2013年基金會成立全國第一間由國人愛心捐助的「好心肝門診中心」,基於解決病人身心靈之苦,現在又設立了「好心肝服務中心」,病人可藉此透過專業護理師釐清醫囑、了解接下來的就醫方向,以降低對疾病的不安。成立該中心目的就是為了實踐台灣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

而後,吳副總統與內政部長陳威仁、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及捐助人何曉亮等人,共同為該中心啟動開幕儀式。許金川特別表示,歡迎同學加護保肝護肝的行列,希望大家能夠將肝臟保健的觀念發揚光大,一起消滅國病,守護好心肝!

「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中,以「好心肝創意行銷活動規劃案」為主題,提供學生藉由實務接觸公益團體社會行銷過程,學習自我推薦與完成企劃需求,進一步更幫助基金會以多元、創意的方式達到宣導與服務的目標。課程最終在公開發表與評選後,頒獎給優勝團隊之企劃案,作為未來好心肝空間公益行銷活動之一,也提供機會與舞台讓優秀的學生作品亮相,並為青年的未來就業走向加分!

課程中服務學習的行銷任務是:如何將好心肝空間介紹給民眾?如何吸引民眾來到好心肝空間?如何增加好心肝空間與民眾的互動?如何提升民眾的滿意度?如何提升公益募款?

課程進行方式,首先為準備階段-課程藉由理論與案例,引導學生認識與熟悉社會行銷之理論與做法。其次為服務執行階段-進行機構參訪、機構介紹以及實地服務,了解機構之特色與行銷計畫之策略,將密集地進行資料蒐集與研析,完成行銷企劃案。且每周需繳交個人服務日誌,期間並進行反思討論。第17週進行公開成果發表,提出比稿行銷企劃案,由教師、機構與其他社會行銷資深從業人員進行評審、頒獎與優秀作品。最後一週,進行課程第二次反思與接受機構之頒獎與慶賀、分享合作心得。

該課程比稿成果,提供了好心肝服務中心許多創意與想法,有小組思考數位蠟像館遊戲,提醒蠟黃膚色反映肝的健康與否;設計數位虛擬好心肝空間app;也有小組創造肝鐵人強尼vs 魔人肝肝,作為文宣代言;還有小組創作鄉土劇情,提醒篩檢與追蹤的重要,評審主席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稱許,淡江大傳系同學創意佳、投入專注高、企畫案可執行度完整,是歷年表現最好的團隊。該基金會表示在紀念宋瑞樓教授的首展之後,將陸續應用同學們的好點子,在該空間一一實現於展場與服務中。

開幕當天,「淡江新聞」校園記者大傳三陳怡如與鄭欣婷,也到現場採訪,後續將製作肝病防治專題報導,在行銷企劃之外,加深延續傳播產製能力的實踐。陳怡如表示,「真的學到很多!從上學期的『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開始與『好心肝服務中心』接觸,在這學期的『專題報導與企劃』課程延續,從事前準備到該中心開幕當天訪問,在實務經驗中學習到很多在教室中學不到的經驗。」鄭欣婷也表示,「因為我是馬來西亞學生,透過專題報導這堂課讓我了解肝病在臺灣的現況,在訪問過程中也認識基金會的病友,很佩服這些病友就算身上有病痛仍就積極擔任基金會志工,讓我獲益良多。」

陳怡如與鄭欣婷也採訪了68歲的林英凱病友伉儷,林先生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30歲時才發現自己有B肝帶原,因作息正常,有運動爬山習慣,沒有肝癌家族史,因此並不以為意,也沒有定期追蹤檢查。直到去年接受老人健檢,發現「有狀況」,立即來到好心肝診所看診,經過開刀手術後,目前持續追蹤,定期回診。他們讚歎從「好心肝門診中心」到「好心肝服務中心」,舒服安心得就像自己的家。當知道訪問的同學們也曾為這個空間服務與付出,更覺得此空間獲得社會各種善意打造,彌足珍貴。

在課程紀錄與反思活動中,大傳三陳同學表示,透過這門服務學習,將學習的資訊與親屬分享,進而發現家中有病史,主動去關心親屬是否有再做過篩檢或是後續的病況追蹤,透過這份關心也拉近家人之間距離。

甚至有同學本身就是病友,直接實際走趟好心肝門診中心,進行後續治療,他表示,之前在7-11看過「救救肝苦人」的募款,但並不知道有好心肝基金會。一般醫院跟公司健檢花費幾百元甚至上萬塊,檢驗流程一次下來,都要去個兩到三趟。相較之下基金會只需要一次花費,好心肝門診中心隔週取得報告並且有專業人員說明,專業護理師與志工服務的氣氛相較於其他院所更讓人感到放心與親切。

張同學表示,肝病被稱為「國病」,盛行率驚人。而且肝是沉默的器官,即使外表看起來健康的人,都可能是潛在的肝病病人或帶原者。正因為肝病的無聲,往往發現為時以晚。所以討論企畫案時,就主張要藉由此空間行銷吸引更多人主動篩檢。

大傳系主任紀慧君表示,大傳系在特色學系經費的支援下,本學年強化經由能力培育歷程中,學生多元軟實力的厚實,並藉由各項實務課程設計及學習系統的整合,完備學生適性適所之就業競爭力,以達到學用合一的人才培育目標。本系著重內容產製之實作,應用於促進社會發展之公益行銷,彰顯所學知識之厚度與傳播人應有的傳播熱情。同學經由服務學習課程前往非營利單位,機構之業師進入協同教學,因而學生回饋以社會行銷提案,既達成學生從理論、模擬至實作的學習成果,亦助益於非營利機構創意推動行銷與宣導計畫之多元發展。對於學生、機構與社會弱勢,均是三贏的成效。

該課程目標為協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增進自我反思能力、欣賞多元差異、瞭解社會議題及培養公民能力,以推動並深化具「課程」結合「服務」內涵之服務學習課程。除公民議題外,亦可能在實際的場域面臨專業倫理、多元多變因素等問題,在此類課程結束後,學生對於自我價值有一定的認同,也會在所關懷的社會議題上繼續關注。

NO.968 | 更新時間:2015-06-01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