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6-18

校務會議通過 通核中心改隸教務處

【記者莊靜、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第73次校務會議於5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學術副校長葛煥昭以「產學合作課程推動現況與展望」為題進行報告,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白滌清則針對「103-104學年度教學單位外部評鑑實施規劃」說明。

葛煥昭表示,為解決學用落差,本校於去年7月與逾200家企業簽訂產學合作,以開設「就業學程」、「全學期校外實習課程」及「寒、暑假或學期中校外實習課程」為主要推動目標。上述三類推動現況,校外實習課程開課數於103學年度增設32門、104學年度增加6門。

本校預計在104學年度開設14門就業學程,105學年度則以開設24門就業學程為目標,但仍有進步空間。葛煥昭借鏡他校成立虛擬學院、103學年度招收1,800人,含19個跨領域學程、54個就業學程,皆值得本校參考。葛煥昭建議,研發處產學合作組可作為推廣與媒合的窗口。

白滌清說明,本校自102年通過教育部自我評鑑機制認定後,共有29系所在6月前完成內部評鑑,受評單位須陸續針對評委建議著手改善。他提醒,下學期陸續進入檢核期和訪評期,建議各受評單位須提出外部評鑑實地訪評的空間規劃。

會中,亦針對本校現行法規進行增修,「淡江大學學生獎懲辦法」新增凡未經核准,私自帶媒體入校採訪、吸食與攜帶毒品,以及在校園中騷擾教職員工生未遂者,也將予以處分;「淡江大學教師評鑑辦法」針對第九條維持原案,教師評鑑為連續三次有條件通過或連續二次評鑑不通過者,將予以處分。

本校於105學年度起,在院系所調整方面,拉丁美洲研究所碩士班恢復招生,停招系所有美洲所博班、碩班美國研究組、碩班拉丁美洲研究組、亞洲所碩班日本研究組、碩班東南亞研究組,以及中等學校教師在職進修數學教學碩士學位班。此外,為配合105年1月16日總統選舉,期末考週的考程將提前在1月9日至14日,方便師生返鄉投票。

16日,本學期臨時校務會議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通過教育學院所屬的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自104學年度起改隸於教務處,該案將報請教育部審查。校長張家宜表示,淡江通識教育在國內起步很早,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早期規劃參考了哈佛大學的核心課程,目前通識核心教育課程有七個學門、橫跨八個學院,因此改隸教務處。

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表示,針對通核中心的定位在三年前已著手研究,經多方討論及彙整相關建議後提出討論,期待能讓學校運作更加順暢。會中,同時修正通過「淡江大學組織規程」和「淡江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設置辦法」,除了將通核中心改隸教務處,另增列主任任期及修正副主任委員改由教務長兼任。

NO.971 | 更新時間:2015-06-22 | 點閱:13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