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0-20

圖書館太吵?黃鴻珠希望感化同學

【記者洪慈勵報導】在蛋捲廣場BBS上,「吵死了,圖書館又不是你家!」「一群沒公德心的害群之馬」兩個斗大標題,連續延燒幾個禮拜,許多人深感近日本校圖書館閱讀環境「很吵」,對於各方反應,典閱組在圖書館行政板上回文表示:「對於同學的反應頗有同感。」也呼籲同學們共同遵行「保持圖書館寧靜」的準則。

同學的反應不外是有人吃零食、大聲聊天、手機聲此起彼落響起,甚至有人指出圖書館已經儼然成為「社交館」,廁所、樓梯口常有人聚集嘻嘻哈哈。每天都準時在開館時間就進去唸書的機電四溫昇泯,認為有些人到圖書館去未必是看書,通常都是聚在一起的整群人比較容易吵鬧,看自己勢單力薄,也不敢上前規勸,只能「鬱卒在心裡」。

純物二吳名輝指出閱覽室外面常常都很吵,隔音設備不好,噪音更讓人難耐;中研一詹琬婷常目睹圖書館內,居然有人大搖大擺吃起湯麵,所以她一點都不訝異的說:「習以為常了。」也有同學反映,常看到圖書館有人手機響老半天,最後接起來時,又以高分貝聲音論談,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他講話內容一樣,於是建議學校可以學台大圖書館,入口處強制手機關機,在桌邊可以貼張「請勿交談」的小卡,作為提醒,應該都可以改善環境品質。

館長黃鴻珠提到工讀生巡館的情形,嘆口氣說:「規勸得很辛苦。」他們經常發現,有些同學會在圖書館吃東西,其實這已經是違反校規的行為,工讀生多半是上前規勸,但很多同學趁工讀生不在時,又會繼續拿起來吃。

對於手機強制關機一點,黃鴻珠認為手機對現代人很重要,考量到完全關機的不便,於是在樓梯走道皆可以輕聲使用手機交談,她希望淡江圖書館給人感覺是很溫馨的地方,好的讀書環境是需要靠大家維護,這是公共道德和禮貌問題,每個人應該要管好自己,用法規約束畢竟不是辦法,站在圖書館立場,黃鴻珠說:「用『感化』比用『記過』方式好。」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