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8-03

電機大黃蜂獲上銀總冠軍 機電系戰果豐碩 機器手臂「淡江之手」全國第二

【本報訊】電機系和機電系上月16日至18日在機器人創意競賽中表現亮眼,以機器手臂再創佳績!電機系蟬聯「第八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總冠軍二連霸、機電系在「2015全國機器人競賽」中,由機電碩二林侑廷和碩一周俊泓組隊分別獲得工業型機器人智慧應用創意組第二名和國產工業機器人組第二名。

本賽事由經濟部工業局號召並整合上銀科技、新光保全等14家國內知名廠商贊助與投入,為發展學生創意和促進產學合作。電機系的機器手臂「大黃蜂MIT」和「大黃蜂Evo」在「機械揮毫」等四項決賽項目總積分最高而獲得總冠軍和新銳獎。

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與副教授蔡奇謚指導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平日除了激發團隊合作外,也在比賽現場共同與學生研擬賽事策略。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表示,感謝學校長期支持並提供良好環境與資源,讓學生得以發揮並再度蟬聯總冠軍。

本次帶隊隊長電機博二連思豪感謝老師們指導與建議,並說明:「這是第四次參賽且本次比賽規則難度增加,現場與成員溝通採穩中求勝的策略,讓我們再度獲得總冠軍,

會將學長姊傳承經驗與技術帶領學弟妹。」機電系今年在教授王銀添、劉昭華及助理教授孫崇訓的鼓勵與指導下,由去年參加此項競賽獲得佳作晉升到第二名。林侑廷很高興名次提升,並分享此次機器手臂「TKU-DELTA機器人之視覺應用」結合視覺創意,安裝單顆攝影機,提供顏色和位置辨識功能,亦能讓業界節省成本並應用於產品品管,因而獲獎。周俊泓等人則以「淡江之手」獲得第二名。

張校長獎勵電機、機電系機器人優秀佳績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和機電系於7月16日至18日,參加經濟部工業局號召並整合上銀科技、新光保全等14家國內知名廠商贊助舉辦的機器人創意競賽,成績斐然。校長張家宜特別於8月3日在商管大樓3樓會議室表揚兩組團隊,並贈送團隊每人一件TKU字樣短袖T恤。張校長表示,「兩系獲得如此佳績令人感到振奮。機器人是學校相當重視的一項尖端研究項目,未來也將持續投入研究必要的人力、資金,作為研發團隊強而有力的後盾。」

與會的電機系教授翁慶昌感謝學校長期以來的支持團隊參與這項競賽,「校方支持讓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不斷的傳承、蛻變、進化與成長,才可以克服各方的挑戰並蟬聯冠軍。」機電系教授王銀添則說明:「機電系機器人團隊的學生組成以大學部為主,結合同學的畢業專題製作,達到教學與研究結合的目的,此次獲兩項亞軍,盼明年成績更上一層樓,能一舉奪冠。」

NO.972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24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