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5-09-14

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

本校於 104 學年度起,因應組織發展,新設立 3 個新單位:理學院「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商管學院「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國際研究學院「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104學年度,布達3個新職,及28個單位交接。本刊特以 973期、974期專題報導介紹。

◎學歷: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拉丁美洲研究博士/本校拉丁美洲研究碩士/本校西語系學士

◎經歷:

本校美洲所所長/本校拉丁美洲所所長/本校西語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記者蔡晉宇專訪】「外語作為和世界溝通的橋梁,牽涉層面相當廣泛。外語學院扮演的角色不僅統合資源,更促進學系間的合作交流,在彼此激盪出不同火花之餘,又能個別凸顯出各系特色。」這是新任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對新職務上的見解。一頭俐落短髮、訪談間臉上始終堆著親切笑容,她進一步解釋,外語學院除了培養專才、深度國際化、從事文化研究、鼓勵學生創新思考等,更希望6系合作,在校務發展計畫的框架底下,發揮多元一體的團隊績效,凝聚彼此共同目標,進而落實每個計畫。

談到外語學院未來發展,陳小雀說明將延續《話說淡水》的出版經驗,致力於推動外語教材。「教材主題,將持續融入在地元素,不僅推廣觀光,也藉在地故事,培養學生外語不侷限於課本內的多元學習能力,創造雙贏。」

為發展各系特色,陳小雀表示,將透過特定節日,舉辦各系特色活動,打響外語學院名號,讓更多人看見淡江活力。例如: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西班牙知名作家塞萬提斯兩人的逝世日,屆時結合英文系、西語系,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她特別強調,「這只是眾多活動之一,其他特殊節日只要和外語相關聯,我們都會加以宣傳推廣。」

「外語學院的發展,有賴6個系的團結。」 面對未來的挑戰,須多方考量行政人員運作系統和資源共享等事項,以提高學院運作效率。曾任美洲所所長的行政經驗,是陳小雀的一大助力,她說:「過去的行政經驗有助於進行各學系主管的協調與溝通,我已準備好面對挑戰。」陳小雀期待能延續淡江外語學院建立的好口碑,並積極發展多元特色,在穩定中求成長。

NO.973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11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