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9-30

林葉:得了痲瘋病,曾讓我想死,但現在我心中充滿感恩。

演講時間:9月23日PM4:30

演講地點:學生活動中心

主 講 人:樂生療養院林葉女士

演講題目:生命中的勇者

主辦單位:工學院

【記者曹瑜倢整理】林葉,一位你我可能都沒聽過的名字,她是位痲瘋病人,但她憑著個人的毅力,愉悅的面對生命,應邀至台灣及美國各大專院校演講,是許多學校的榮譽校友,她曾想過要輕生,卻勇敢的活了下來!

來自樂生療養院的她,從16歲到現在70歲。以前痲瘋病是無藥可醫,到了五十幾年時才有藥,但藥都很貴,許多人買不起;因為當時的藥是專門做給美國黑人吃的,藥性很強,許多人卻因為想趕快好就一直吃,沒想到那種藥物卻會破壞紅血球,所以往往是病還沒醫好人就死了。她因為沒有常吃藥,而活了下來。

16歲就進療養院的她,很小時候就患了痲瘋病,但她並不知道;直到她和同年齡的女生一起玩,捏同伴時,她痛得哇哇大叫,等同伴很用力的捏她,她卻只有麻麻的感覺;而痲瘋病的後遺症即是沒有痛覺,只會感覺麻麻的。從小就沒有媽媽的她,是由奶奶養大的,鄰居媽媽勸奶奶帶她去給醫生看,奶奶帶她去給一位日本醫生看診,他告訴她們,她患了麻瘋病。從那個時候開始她就沒有了童年,那時她只有6歲,但奶奶不淮她出去玩,深怕她會傳染給別人。當時學校就在她家旁邊,由於日本學校一年要健康檢查一次,奶奶深怕她被檢查出有麻瘋病,要送去樂生療養院,所以沒有讓她去上學。

到了16歲那年,後母一直不肯入戶口,因為她對爸爸說,如果不把生病的她送走,就不會入戶口;那天晚上她失眠了,一直在想明天我該去哪裡?那時還不懂什麼叫大愛和犧牲小我,只是不想讓爸爸為難,便主動開口向他要求去療養院。乖巧的她告訴爸爸,說不定她會因此活得更久,爸爸心痛的向她說:「我相信妳會照顧自己。」他不忍心送走她,請叔叔帶去,那時坐在腳踏車後座的她很想跳下去讓車子撞死算了,但想到爸爸便打消這個想法。那時她還問叔叔什麼時候來接她回去?他說等病好了之後,但這一等便等了54年。

十幾年後,因緣際會之下,她的後母聽到她在慈濟錄的錄音帶,來療養院找她,哭著對她說對不起,但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她仁慈的說,如果不是當年她那句話,也許她就不會活那麼久。後母聽完,什麼都沒說一直掉淚。她向後母解譯,身為一個慈濟人,包容善解不是用嘴巴講,証嚴上人也說普天三無:「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她記得當初進療養院心中也是充滿恨意,每天哭;那時有個來自澎湖的人罵她:「哭什麼哭,我們活得很好!」,她對她說,在她的家鄉有個小孩9歲得病,他爸爸不堪村人的排斥,便把小孩用竹筏載到海邊,小孩苦苦哀求爸爸不要把他留在大海裡,但這位父親還是剪斷繩子,並告訴他要好好的活著,但沒多久小孩就被浪給捲走了。從那一天起,我她的心中就不恨了,什麼罣礙都放下來了,人在無奈時,遇到大轉彎就會想到明天一定會比今天好!

36年前她開始幫別人帶小孩,18個小孩都由她一個人帶,可說是安親班的創始人;許多人不解,為什麼她一個人可以帶這麼多的小孩?她告訴他們以前的小孩懂得惜福也比較單純,現在的小孩不會滿足和懂得如何感恩啊!但她卻感恩他們給她這個機會,因為沒有他們給她的肯定,她就不會在這裡。她還告訴在場的師生幾句很重要的話:「記得當年我養兒,我的兒子現在要養我的孫子,兒子要把我餓死就隨他去,但我卻捨不得我的孫子餓我兒子。」父母親都是為了兒女們好,不要因為和他們嘔氣而失去了寶貴的親情。

她很感恩慈濟對病友們的幫助,幾十年前痲瘋病是很可怕的病;71年她成了慈濟人,幫助她所能幫助的人。療養院內從過去有一千多位病友,下降到現在的三百一十多位,其實歸功於醫療的進步,現在療養院裡她是最年輕的,其他人都八、九十歲。雖然她曾怨懟、恨過,但現在心裡卻充滿了感恩。

NO.5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