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09-14

兩岸暑期交流 資工文創扎根深

資工系海峽三校研討穿戴式計算機

【本報訊】資工系於暑假期間舉辦兩岸學術交流活動。7月29日、30日兩日,資工系、香港理工大學和北京交通大學於鍾靈中正紀念堂舉辦「2015海峽兩岸三地三校研討會」,共有30人一起討論穿戴式計算機發展。資工系系主任許輝煌表示,資工系與兩校均長期合作,藉由暑期活動交流中可增進彼此的學術發展與合作情誼。

活動除了學術交流外,資工系還安排企業參訪、旅遊臺灣知名景點等,藉由系上同學的帶領,讓兩岸三地三校的學生能明瞭臺灣企業的運作方式,還促進學生彼此熟識的機會以增進彼此學習的契機。

皖台物聯網中心在滁州學院掛牌

另外,7月20日資工系與滁州學院共同舉辦「2015年皖台大學生物聯網暑期研習活動」,由滁州學院電腦與資訊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王詩根率20人,以交流物聯網未來發展應用為題,進行20天的研修課程,由本校資訊長郭經華、資工系系主任許輝煌、資工系教授張志勇等人歡迎來校參與。

這段研修期間,雙方學生共同學習,了解智慧家居、健康照護、農業物聯網、Android等技術應用;除了物聯網的技術開發能力提升外,此行還參訪真理大學、東海大學、陽明大學、臺灣大學、臺北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程曦資訊公司等企業參訪,並體驗臺灣夜市生活,感受臺灣的風土人情。

本活動負責人張志勇表示,本系自2012年起,長期與該學院進行實質學術交流合作,如物聯網工程專業建設、資訊化建設、MOOCs教學改革等方面而獲得肯定,且與本校共同掛牌成立「2015皖台物聯網中心」,預計召開每年一屆「皖台物聯網研討會」。

該中心已經成為皖台高校深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並打開本校在大陸的知名度,未來安徽省各級學校可透過該中心來臺進行物聯網學術交流,未來將互派教師訪學,互派學生,有助於本校的招生宣傳。

福建師大文創交換生 105學年登臺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由文學院於上月27日舉辦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化創意產業交流講座,文學院院長林信成、資圖系系主任王美玉及大傳系系主任紀慧君等師長與會,而來訪的福建師範大學是由文學院副院長葛桂彔率該校師生一同出席。

林信成說明,自105學年度起,福建師大「文化產業系閩台班」大三生將至本校留學、交換一年,並在這次交流中與葛桂彔商討細節,交換生將學習文創課程,而對方也希望能與臺灣學生一同上課、增進彼此交流機會。

本校自103學年第二學期起,與福師大合作開設「兩岸文創大講堂」系列講座,由文學院五系教師輪流赴對岸進行演講,未來會持續舉行,深化雙方交流。葛桂彔表示,本次來臺參訪許多文創園區,收穫滿滿,並提到本校有良好的師資,相信同學都很樂意至臺灣留學。

會中安排中文系副教授馬銘浩專題演講「海峽兩岸文創之差異」、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其霖則以「文創潮-以滬尾地區的規劃為例」為題發表演講。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場面互動熱絡。

NO.973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