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5-09-14

IOH創辦人莊智超

IOH(Innovation Open House計畫)為一個開放個人經驗的分享平台,主要將個人經驗大眾公開化,讓不同領域的海內外講者分享個人求學、工作與生活方面的經驗。讓即使沒人脈、但對海外留學的有興趣的學子,皆能輕鬆取得第一手消息。

【記者蔡晉宇專訪】去年8月,天下雜誌針對臺灣青年,以「志氣,為人才而戰」為題,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萬人戶外演唱會,成功匯集12,000人為未來許願,同時在全臺接力舉辦20場志氣校園巡迴論壇,邀請企業CEO與青年跨世代對話。台上的主角之一,IOH網路公益平台創辦人、也是本校建築系校友莊智超,在眾多以服務偏鄉、幫助小農的公益平台中,他的主張獨特、又罕見,但是終究被看見。

淡江建築教出高品質、高抗壓

莊智超一頭個性及肩長髮,對於IOH經營侃侃而談,「我希望IOH能幫助到缺乏資源的人獲取資訊,未來更要提供一個反轉社會階級的免費資源。」在草創時期,他在美國,一方面白天要上班,另一方面又要顧及臺灣IOH的事情,「時差關係讓我整整有4個月的時間,僅有下午2點到晚餐前短暫的睡眠時間,想起來其實跟在讀建築系的時候還滿像的。」回首在淡江建築系5年時光,莊智超對於系上繁重的課業壓力依然記憶猶新,「大學時期,為了準備每週兩堂的設計課,整晚通宵可說是很平常的。」大一的莊智超,為求最完整的作品呈現,甚至曾經連續63小時沒睡覺。

回憶起大學生活,莊智超笑說:「現在叫我再回去念五年,給我一千萬都不要!」在建築系嚴格訓練下,培養出的是對自己作品負責的態度,且為完成任務必須犧牲社交、玩樂甚至睡眠時間,更養成了他的高抗壓性,在日後發展IOH平台時成為一大助力。

建築系帶給莊智超的不僅止如此,當時系上設計課所有的教師,全部都有留學海外的經驗,其中不乏哥倫比亞、哈佛等長春藤名校,讓他自然而然地覺得如果想在專業上進一步耕耘,出國讀書是條必然的路。

MIT碩士熱衷分享留學全新體驗

就在莊智超如願地申請到麻省理工學院(MIT),先取得都市設計系碩士,再修讀MIT媒體實驗室碩士的過程中,他發現臺灣學生正在逐年減少,「2006年初到MIT,當年還有30幾位臺灣同學,到2011年僅剩15位,隔年更只剩8位。」有感於臺灣沒有足夠的內需市場,產業必須面對國際競爭,莊智超說,當越來越少的人才出國遊歷與學習,這是一個對臺灣非常不利的處境,也可以想見之後國際人才斷層的危機。

熱血的他在創建IOH初期,獲得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第九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大獎,拿著80萬元起步金,旋即成立技術平臺、培訓志工,盼透過一種個人經驗影音圖書館的建置,邀請在海內外讀書、工作的臺灣人,用影音分享在國外的經驗。莊智超的行動像是點燃希望之火,期待燃起更多的臺灣學子勇於出國追夢。他的行動,有了認同,國立台灣大學2013年底創立「IOH Junior社團」。目前,國內多所大專校院與他的團隊合作,一起灌溉IOH的夢。

努力衝撞 IOH私藏不藏私

回首草創時期,分享影音的點擊率有限,更要面對外人對於鮮少有人關注的平台,價值究竟何在的質疑。莊智超對此雖然難免低潮,但心中篤定要經營出成績的信念卻未曾動搖,「我設定IOH要達到的目標是一套完整的資料庫系統,因此我看得時間不會是短暫幾個月的點擊率,而是拉長3到5年檢視,因為資料庫的建構無法快速,也唯有資料庫的量到達一定水平,其威力才能顯現出來。」

在團隊努力下,現在IOH在成立3年左右的短時間內,平臺已經累積了超過300支講座影片、逾35萬瀏覽人次,「且有成長越來越快速的趨勢。」

莊智超不諱言,跨時區作業要精準掌控各地分享者的進度確實不易,「很多年輕朋友都非常有想法,熱情地允諾錄製影片,但因為忙碌,往往在回覆上有時間落差,所以我們團隊在此還有進步的空間。」

談到是以何種態度來帶領同仁,莊智超爽快地說,「IOH沒有絕對的上司、下屬關係,我身為執行長,負責做決定,但不代表我做的決定都是正確的。」在每天下班、每次辦完活動之後的檢討會議中,不需舉手發言,因為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看到的問題提出來。不斷發現問題、有話直說,是IOH的核心價值,大家因此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一同讓IOH更加成長茁壯。莊智超進一步說明,領導者就是要扮演好溝通、協助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的角色,而非發號司令者。

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公益平台

IOH之於莊智超,既是創業、更是志業。未來,他期許在資料庫建構到一定規模後,IOH能成為一個響亮的品牌。如同需要資料搜尋就會想到Google一樣,讓大家想要搜尋求學、工作、創業相關資訊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IOH。他強調,「持續追求平台的公益性,採社會企業模式經營,以企業的型態面對社會問題,為資訊不對稱提供解決管道,努力幫助資源相對弱勢的一方,從中取得求學、工作、創業等資訊的機會。」

這是莊智超堅持IOH公益性質不變的理念,讓在臺灣沒有人脈了解在海外求學與工作經驗的人,可以透過IOH去了解世界,使他們敢於逐夢,不被環境所受限。

最後,莊智超說:「現今社會變化速度實在太快,大學課堂上講授的知識,往往已經是業界所淘汰不用的舊技術了,我鼓勵學弟妹們在大學期間要培養自主獨立學習的能力,多接觸新知識、參加實習,才能了解到業界真實的樣貌。」

他提醒,要勇於踏出舒適圈,走出淡江、邁向世界。多和他校同科系的人才交流,例如:上IOH平臺看講座影片就是個方法,唯有了解自己的優勢與不足,知己知彼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脫穎而出。

NO.973 | 更新時間:2015-12-02 | 點閱:24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