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5-09-28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許駿飛 大膽放手 讓學生自主學習

一走進研究室,牆邊擺滿樂高機器人的成品,立刻吸引我們的目光。談起組裝樂高,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許駿飛神采飛揚地說,「機器人有基礎的做法,也有複雜一點的做法;我通常都從基礎開始帶領學生,他們自然就會自主學習!」擅長互動教學的許駿飛,透過實作組裝、教導學生撰寫程式,跳脫生硬的理論解說,讓課堂變得活潑。他分享到,「只要能引發學生興趣,就算一開始的公式基礎不好,都會自發性的去補強數理能力。」

許駿飛坦言,電機系相當看重比賽,而機械手臂更是系上重點研究之一。為讓學生先對學習目標有基本認知,他嘗試從網路上搜尋機器人的相關影片做為教材,「透過學習、並模仿別人,進而從中鍛鍊出自己的實力。」這是許駿飛特有的教學方式,「把他們丟在沒有程式資源、無任何參考作法的情況下,看著別人的作品去估測、思考程式的寫法及作業模式,加速學生學習的進度。」

他舉例說,自己帶過的研究生,曾有從一開始不會基本的「控馬達」,到最後能做出3D印表機。對於教師在課堂中所扮演的角色,許駿飛笑說自己早己用行動證明,「大膽放手讓學生嘗試,讓他們自學在Open Source中找到關鍵資訊,同時鼓勵他們提問,最終做出自己的作品才有成就。」

堅持一天至少花8小時在教學與研究工作的許駿飛,於今年2月甫獲103學年度專任教師研究獎助達20萬元以上。他謙虛地說,「我的作品都是靠積年累月、花時間成就出來的。」他也勉勵學生「要認真、虛心地學習,並保有吸收新知識的敏銳度,從基本知識中慢慢扎穩腳步、進而逐步成長。」(文/周雨萱、攝影/閩家瑋)

NO.975 | 更新時間:2015-12-02 | 點閱: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