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09-28

資傳碩三趙辰懷 打造素人音樂平台 一圓創業夢

剛從福州抱回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創新大賽一等獎,在740個專案中入圍50強決賽,並以創新的企劃內容、精湛的簡報能力脫穎而出,他是資傳碩三趙辰懷,也是本校創聯會創辦人之一。除了靦腆的表情外,他所做的事,讓人很難想像他內向且害羞。

讓趙辰懷獲獎無數,累積80幾萬創業金的創業企畫案,就是即將在10月中旬上線的眾樂影音分享平臺「NeverSolo」,他在「第10屆戰國策全國校園創業競賽」以該項計畫拿下創業組第一名,更在今年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中獲得補助50萬元。

「NeverSolo」原是一群喜愛音樂的人共同成立的社團,並將自己的表演錄製小短片放在網路上,趙辰懷從這點看到素人音樂資料庫的商機,於是他開始著手撰寫企劃書,試著商業化。「NeverSolo」著重視頻及社群功能,它的標誌是「U」型磁鐵,趙辰懷說:「這意味著NeverSolo像磁鐵般吸引各方人馬到這裡一展長才。」

「我喜歡傳達正能量給大家!」這是趙辰懷在創業路上最大的動力,「NeverSolo」是他第一個創業作品,除了希望讓熱愛音樂的人可以找到合作夥伴,以及有表現的空間外,他更希望可以藉由音樂療癒人心。

趙辰懷分享,在初創過程中勢必面臨團隊磨合期、知識不足等問題,也得包攬大小事,「但我喜歡挑戰」,除了運用所學,「我到圖書館借書自學營運的規劃,或纏著老師問問題。」此外,他將每次的簡報都當成是舞台戲,在鏡子前練習走位、肢體動作、聲音、表情等,訓練自己的膽量,現在已經練到即便有上百位觀眾,都能泰然自若地介紹產品。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趙辰懷說,這句老掉牙的臺詞是他一路走來最深的體認,他認為,「臺灣資源很充足,創業成功與否的關鍵在團隊合作。」他分享中國大陸對創業的想法,「他們鼓勵大學生畢業後先工作4、5年,累積經驗及人脈、培養硬底子的專業能力。」他說對岸認為這樣才能提高創業成功率!

「這條創業路我不會後悔,不管結果是好是壞,至少我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趙辰懷篤定地說。獲獎無數的他仍希望維持低調,創業對他而言是一種不斷創造新價值的態度,他更明白,穩紮穩打的實力才是最好的資本。(文/陳羿郿)

NO.975 | 更新時間:2015-09-28 | 點閱:12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