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5-10-04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楊龍杰 用心傾聽 助突破學習恐懼

「關心學生、愛護學生,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小孩。」眼前身穿襯衫、戴眼鏡的工學院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系主任、教授楊龍杰,在研究室裡放有多架飛機模型,熱愛高速氣動力學、機械熱流及航太等領域的他,甫於今年七月獲得103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熱愛與學生互動的他談起回憶滔滔不絕。

楊龍杰的課堂總是學生滿載,眾多人數實在難以讓教學為個別同學量身打造,但他為盡力滿足每一位學生需求,特別在課前蒐集與科技知識有關的影片,楊龍杰打趣著說,「影片最能把專業知識以輕鬆、有趣地方式傳達給學生。」課堂中,他也不忘觀察學生的反應,適時地調整教學情境。

學生率真、直白的特性,讓善於傾聽的楊龍杰更容易與學生互動。他認為,「透過聽取別人的意見,除了可以建立起個人積極的態度之外,還能增強溝通能力。當然最好的溝通還是面對面的相談,不用手機、通訊軟體來傳話。」

楊龍杰的用心更體現在課堂之外,他最常鼓勵學生聽講座、參與實作競賽,他解釋,「以多面向的學習管道來取得多元化的刺激,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所以他曾在暑假期間,親自帶學生赴印尼參加國際會議,除了培養外語發表演講的能力,也間接協助他們突破對於英文的恐懼。

未來,楊龍杰計劃採行時下熱門的「翻轉課堂」,由老師交出主導權,透過議題的設定,賦予學生領導者的角色,進而使學生從被動轉化成主動學習。(文/張少琪、攝影/吳國禎)

NO.976 | 更新時間:2015-12-02 | 點閱:8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