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10-18

當中國統治世界

導讀 林金源 經濟系副教授

本書作者Martin Jacques 是一位很特殊的英國人。他對中國的了解,遠超過許多中國人;他對中國的友善與同情,遠超過多數西方人,也超過多數台灣人。我的這份感覺,來自他在TED的演講「了解中國的崛起」。各位可輸入馬丁賈克和前述講題,就可看到附有中文字幕的精彩演講。這場演講也涵蓋本書的重點與結論,約略如下。

一、過去150年,掌控全球的是歐美已開發國家,他們只占世界人口極小比率,這不是歷史常態。中國、印度已經崛起,今後影響世界發展的是中國,不是歐美。鴉片戰爭之前很長一段時期,主導世界的本來就是中國,那才是歷史常態。

二、現代民族國家(nation state)是西伐利亞條約之後的產物,中國在被迫成為民族國家之前,一直是以中華文化為黏著劑的文明國家(civilization state)。各國對中國的朝貢關係,鞏固了當時的天下秩序。朝貢國得到經濟實惠,中國不干涉其內政,各國共存共榮。西方興起後,朝貢關係瓦解,代之而起的是弱肉強食的西伐利亞體制。中國再度興起後,朝貢體制可能取代西伐利亞體制。

三、西方人士必須放下習以為常、自以為是的眼光,重新認識中國,否則他們將會面對一個越來越陌生的世界。例如,「一國一制」是西方民族國家的唯一經驗,他們都覺得「一國兩制」是北京哄騙香港和臺灣的伎倆。事實是:中國兩千年來一直都是「一個文明,多種體制」的國家。幅員如此遼闊,境內如此歧異,多體制並存是中國的自然選擇。

四、西方人士把民主說成普世價值,這是偽善。英國工業革命之後130年,女性才有投票權。美國經濟起飛的階段,只有少數富有白人可以投票。日本在經濟起飛很久之後,才有全民普選。亞洲四小龍沒有一個是在民主的條件下達成經濟起飛。

當一般人抨擊中國不民主時,馬丁賈克卻說:「西方要謙虛地向中國學習」。(在網路輸入此題,可看到精采影片。)

NO.978 | 更新時間:2015-10-18 | 點閱:12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