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5-10-18

阿妹老師湯發凱 授歌唱秘訣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知名歌手張惠妹的歌唱老師、2012年臺南奇美藝術獎音樂類聲樂組得主湯發凱,應西洋音樂社之邀,13日晚間在B312的主唱講座中,傳授演唱秘訣,吸引逾60位同學前來參與。湯發凱認為要唱好歌,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聲帶,進而清楚自己的音色,最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歌曲。

湯發凱舉多位的歌手為例,讓同學認識不同的音色類型,並從生理學角度分析,分別說明軟口蓋大小,決定聲音的宏亮程度;聲帶構造不同,造成音色不同。課中,湯發凱讓同學用手推高臉頰,感受聲音穿透力的變化,並且透過觸摸橫膈膜,了解自己唱歌時呼吸狀況,加上利用豐富的聲音模仿,讓現場笑聲不斷。

西音社社長教科三黃冠誠表示,「老師有來辦過講座,對社員多有幫助,再次邀請老師來,希望讓同學對歌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透露之後也會再邀請老師帶給同學不一樣的講座課程。企管二陳建岳表示,老師用幽默的方式,讓同學了解許多歌唱方法,十分有趣。

舞研社Dancehall舞蹈練肌耐力

【記者李宜汀淡水校園報導】10、11日舞研社邀請到擅長Dancehall舞蹈的老師Monk授課,在為期兩天的課程中Monk給現場40多位同學重點介紹Dancehall的歷史與起源,並且親自教授舞蹈動作。

Dancehall是一種因應雷鬼音樂發展而產生的舞蹈,在課程的最後同學們還根據學習內容編排出了一隻帥氣的舞蹈。舞研社社長德文三張家銘分享,Dancehall著重於腰部以及下半身的協調性訓練,可以加強肌耐力,「很感謝Monk老師遠從臺南來,老師的上課方式活潑有趣,課程讓我們了解到,其實很多其他風格的舞步裡頭都有Dancehall的影子,也讓大家更加喜愛Dancehall。」

冒險社用一支筆換蛋糕、鹹酥雞

【記者孫于翔淡水校園報導】冒險社於8日晚間舉辦有趣且具有挑戰的以物易物活動,該活動給予參與社員一支筆,並請他們在一個小時內,在校園內盡可能地與別人進行以物易物的交換,最後比賽誰交換的次數最多。

冒險社社長航太二林琬庭表示,有人竟然可從一支筆換到蛋糕、線香、鹹酥雞,「這是一個訓練社員勇氣的體驗活動,在交換的過程中,除了可以讓他們更有膽識外,也能體會到世間處處有溫情。」運管二陳瑩娟表示,「在得知要進行以物易物的活動時,覺得很刺激,因為是第一次體驗拿東西跟不認識的路人交換物品。在過程中,甚至還主動跟外國人搭話,雖然沒有成功交換到東西,卻是我很大的突破。覺得活動不僅促進社員們彼此熟悉,更能訓練社員的膽量。」

微光詩社體驗新詩語感

【記者陳岱儀淡水校園報導】微光現代詩社14日晚間於文學館展開一場新詩的饗宴,邀請創社社長、中文碩二洪崇德跟學弟妹分享以「一首詩的完成」為主題的講座。

洪崇德透過較為輕鬆詼諧的笑話闡述新詩入門的門檻,提出了「模仿」及「閱讀」兩種方法,透過不斷地模仿,進而融入個人思維及創意,琢磨出專屬自己的風格;閱讀則能仔細地感受到每首新詩的脈搏及詩人的呼吸,培養自我的品味。他強調,「練習是入門的不二法門。」只要勤練習,寫首好詩不會再是夢想。他也表示,一個不成熟的寫作者應先培養自己的詩感,再慢慢於寫作中完善自己的風格。

在實作時,洪崇德挑選了20句不同詩人的詩句,由同學挑選其中4至5句自由排列,以完成一首短詩,並上台發表。由此體驗各自的思路與邏輯不同,且感受創作並不難。

社長中文三林佑霖表示,盼能透過這場講座,用有趣活潑的方式讓詩社的同學們明白如何面對創作,了解寫詩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資傳一許立萱則說:「這場講座讓我看到詩現代化及新穎的一面。」

NO.978 | 更新時間:2015-10-18 | 點閱:15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