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11-06

【第29屆金鷹獎特刊】感念母校栽培 凝聚校友心/伯馬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瑞隆

【記者周雨萱專訪】榮獲本屆金鷹獎、化工系(現化材系)校友孫瑞隆踏著穩健的腳步,提早現身在臺北校園,熟稔地走進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笑容可掬地向工作同仁們寒暄,並親切地與記者聊起校園生活。手中拿著被大家認為「古董型」的掀蓋式按鍵手機,惜物且知足的他笑說:「這是生平以來的第三只手機。」臺灣殷實中小企業業主的個性在他身上一展無遺。40年前,孫瑞隆白手起家創業,以獨道的眼光與務實的精神,深耕接著劑產業,到現今出任中華民國接著劑公會理事,在黏劑產業舉足輕重。此外,他積極提攜後輩、回饋母校,現今擔任本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一職。

家中經營紙盒工廠的孫瑞隆,從小耳濡目染也興起創業夢。他直率地說:「我在選擇就讀化工系時,就開始規劃創業目標,構想一定要有自己的公司、實驗室及工廠,所以每次在實驗室上課,就會仔細觀察內部的設備儀器,也會嘗試把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為未來創業鋪路。」加上曾任班代表,活躍於系學會,促使他在大學建立豐富人脈。對於本校栽培,他深感獲益良多,且侃侃而談,「當時學校開設工廠實習課程,從中學到扎實的木工和水電工等技能,雖然公司經營的工廠都有專業人員作業,但自己懂得基本操作流程,對於管理工廠十分有用。」

此外,工業經濟課程學習計劃評核術(PERT),用來精確估算每項作業耗費的時間、經費、人力等資源,「不僅是教導開源節流,這對於管理時間及創業也具有相當大的助益。」民國64年畢業的孫瑞隆,退伍後、選擇在一間玻璃纖維工廠擔任課長,發現瑞典技術員引進的瞬間接著劑順利修復廠內排水管,也讓他看見這項產品的市場及可塑性。

嗅出商機的孫瑞隆,從接洽、代理接著劑展開創業之路,他堅信要學會管理時間,計畫好先後順序,才不會被時間管理。「當你越早規劃人生,並且踏實地去實踐,未來你的成功率就會越高。」在公司創立之初,注重客戶需求的他笑說,「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就是跑業務,總是保持積極、熱忱的態度服務,加上我是化材系出身的,當客戶遇上各種疑難雜症,都能直接給予協助。」孫瑞隆更懂得客製化,依循客戶要求篩選產品,讓他總是能贏過同業競爭。

但在面對經營挑戰,孫瑞隆也曾有人力管理的挫折,除了虛心受教,還選擇修讀企業管理碩士。他認為,「人生不管到了什麼階段,懂得精進、充實自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未來,他期許在人口老年化的大趨勢下,接著劑產業可與醫療連結,近期也嘗試開發電子商務部門,盼帶領公司朝向永續經營。

古道熱腸的他,長期關注及熱衷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認為「校友組織應朝向制度化發展,先讓系友會資金和運作正規化,才能幫助更多的學弟妹。」遂而號召化材系系友成立全國第一個以系為名的校友團體同學會(現化材系系友會),更在系上設立獎學金近30年,每年慷慨解囊嘉惠學子,他說:「做公益不需要家財萬貫,只要有心就能回饋社會。」自始至終以感恩回應的孫瑞隆,關心母校發展更是不遺餘力。除了為化材系建立起聯絡網外,也主動擴大橫向聯繫,盼凝聚校內30多個系所及海外校友連結,現任為世界校友會聯合會副總會長,他強調,「人情的經營是『一回生、兩回熟』,平常耕耘、累積,也能激起校友提攜後進的心。」

本校成就傑出校友多如繁星,對於獲頒金鷹獎的肯定,孫瑞隆謙虛地說,「金鷹獎是很有意義的榮譽,鼓勵校友們持續回饋母校,也勉勵學弟妹汲取經驗、奮發向學。」

NO.981 | 更新時間:2015-11-06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