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5-11-06

【第29屆金鷹獎特刊】校訓實踐者 促臺印證券發展 /印尼Narada資本公司獨立監察人周麗燕

【記者陳怡如專訪】「The five years in Tamkang is the golden years of my life.」本屆金鷹獎得主、會計系系友周麗燕,現任PT Narada Kapital Indonesia獨立監察人,透過越洋電話受訪時,一語道盡在淡江就讀的「黃金年代」對她人生的深刻影響。

周麗燕為印尼僑生,因為受到兄長的鼓勵來淡江學習會計,培養一技之長。就讀期間,不畏語言的困難,在學習上努力突破困境,在1982年以全系第一名之姿畢業,獲得學業獎殊榮。憶起人生中的「黃金年代」,她總有說不盡的感激,尤其感謝當時系主任蔡信夫,以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引領她進入會計學世界,「在淡江所學不僅是邏輯及基礎常識的基石,在此養成的批判性思維,更是影響工作及人生的關鍵因素。」

成績優異的她,畢業後更被延攬在本校擔任助教一年。記者從電話另一端聽著周麗燕細數教學時的歷歷往事,深刻感受到她對班級的付出與用心。蔡信夫憶起這位30餘年前教過的學生,印象極其深刻:「學好會計相當不容易,周麗燕在語言限制下,靠努力考取好成績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當助教時也毫不鬆懈,教學態度受學生熱烈歡迎。」

回到印尼後,周麗燕憑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對工作的熱忱,投身於保險及證券業。1995年卓越表現更受國際知名證券公司美林證券香港分公司看重,受命與夥伴籌設該企業印尼分公司。一路擔任財務長、行政副總等要職,在此服務17年之久。擔任董事長期間,曾兩度被印尼財金雜誌《INVESTOR Magazine》評為最佳證券公司、最佳證券公司財務主管殊榮。她表示,「在美林服務秉持維護公司名譽為己任,希望被投資者信賴。」

不僅如此,在美林證券任職期間,周麗燕亦在2005年開始擔任印尼證券商協會(APEI)會長一職,成為逾170間印尼證券公司的領頭羊。她一肩扛起此職務10年之久。「我非常重視且投入心力在證券業的發展上,特別是在與監管機構合作制定法律過程方面,我要確保這些法律是可在證券公司實施的。」在此期間,她也促進印尼與臺灣證券業市場合作,於2008年8月代表該會與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TSA)簽署合作備忘錄。

周麗燕後轉入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工作,擔任PT Narada Kapital Indonesia監察人,運用會計專長,確保公司符合法律及法規,盼能成為最值得信賴的公司。縱橫證券業近30年的她,逐漸成為印尼當地知名的證券界名人,更被印尼雜誌《Globe Asia》連續9年評選為最具權力的99位女性,對其在印尼資本市場發展貢獻卓著予以肯定。周麗燕將斐然成就歸功於本校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在母校學習到堅持、不放棄且負責任的態度,皆是我用錢都買不到的收穫!秉著此信念,克服逆境,對我來說任何事都不是hard work。」

周麗燕身兼多職也不忘回饋社會,她長期熱心公益,並關心企業社會責任。她創辦D*LIGHT GROUP、D*LIGHT INSTITUTE出版及印刷公司啟發讀者,也身兼許多公益組織的經理董事等要職,不斷地參與印尼的金融、證券及公司治理的法規制定及規範,貢獻其專長於社會。周麗燕說:「在淡江參與社團時,經常到安養院當志工。當時與夥伴服務的熱忱與感動,是影響我長期投入社會公益的契機。」

訪談中她不斷強調,淡江精神孕育、成就如今的周麗燕,期許學弟妹要更珍惜運用在淡江的多元資源,「讀書固然重要,但多與人交往、多參與活動,讓自己的眼界更加開闊!」她也鼓勵在大學時期培養負責任的態度,「開始為自己人生負責。」獲得本屆金鷹獎在周麗燕的人生中寫下一個逗點,她相當感激母校及會計系師長的肯定,她將繼續秉持「樸實剛毅」精神,持續關懷、奉獻社會。

NO.981 | 更新時間:2015-11-06 | 點閱:1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