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11-15

馬習會不缺席 本校教師任智囊

【記者蔡晉宇、王心妤、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兩岸領導人總統馬英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日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馬習會」,本校大陸所所長張五岳、教授趙春山獲總統府邀請,以學者身分隨行,提供府方專業諮詢意見。

對於有幸前往馬習會,張五岳難掩興奮地表示,「本校在國內有關大陸議題的研究上具有代表性,此次獲邀是對本所長期耕耘的肯定。」趙春山則說明,「這是66年來兩岸領導人首次交流,很榮幸見證重要歷史時刻。」擔任陸委會諮詢委員的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亦參與此行,與TVBS頻道現場直播觀察評論,提出專業的解析。黃介正對淡江人不缺席馬習會感到與有榮焉,「本校多位教師參與這歷史一刻,顯示淡江在重要歷史中並未缺席。」

張五岳、趙春山、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等人也在馬習會隔日主持相關研討會、論壇,分析馬習會對兩岸的影響。另外,戰略所所長李大中、美洲所教授陳一新等亦接受校外媒體採訪,對此次會談做出分析見解。

本校大眾傳播學系校友、聯合晚報副總編輯何振忠以聯合報系採訪團團長身分,出席採訪7日新加坡的馬習會,並在馬習會後的國際記者會上率先提問馬習會共識將如何落實。這是何振忠繼22年前、同樣在新加坡報導辜汪會,見證了兩次重大歷史性會談。

何振忠說:「兩岸從民間交流,經過22年的努力,到官方國家領導人的交流,突破兩岸關係;身為媒體人,有此難得機會,實屬幸運。」對於馬英九總統在記者會秀出當年辜汪會談報導一事,他表示,馬總統針對他的提問予以回覆,拿出當時的報導、深化九二共識,強調當時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框架下,擱置爭議,進行辜汪會談,其意義大於實質。但馬總統特別指出為何振忠所報導,則令他深感意外。

大傳系系友會於14日下午舉辦「等一個人咖啡(新聞組)」活動,以下午茶形式邀請見證歷史現場的何振忠分享「從辜汪會到馬習會」。

NO.982 | 更新時間:2015-11-15 | 點閱:8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