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校長張家宜開幕致詞:落實校務發展計畫 尋合適標竿學習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校長張家宜開幕致詞

本校針對臺灣高等教育將面臨少子化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衝擊,過去一年經行政團隊多次探討研擬,並集結全校同仁智慧,初步提出「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架構。

本次會議不同於以往,邀請校外學者、專家演講模式,改採取著重全校共同全面思考、規劃「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以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因此研習會中,安排由「教學」、「研究」、「特色(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學生輔導與就業情形」、「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行政」6大主軸相關負責人,針對校務發展內容進行報告。透過綜合討論,集結在座各位的想法、意見,以加強校務發展計畫中不足之處。盼能共同落實,達到本次研討會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目標。

臺灣高等教育面臨的不只少子化衝擊,更有全球化帶來的國際競爭問題,多次出國考察國際間的高等教育環境,不免為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現況感到憂心。今年二月出刊的《今週刊》「教育部管太多!優秀師生留不住‧國際頂尖學者不想來‧台灣的『鳥籠大學』危機」系列文章呼應此觀點,說明教育部相關法令管制太多,使得臺灣的大學既無法展翅高飛,外在的人才也飛不進來,形成如同「籠中鳥」般的困局。

分析原因有三點,一、教育部對於高等教育發展諸多限制。二、教育體制僵化缺乏彈性。三、經費不足問題。但這些臺灣高等教育所面臨的難處,短時間內不易改變,因此希望集思廣益思考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下,運用現有的資源彈性調整,進而發展出淡江特色,打破「鳥籠大學」困境,是本校持續努力的方向。

此外,報導中也提到,亞洲的大學都在進步,若臺灣的大學進步幅度緩慢,那就是退步。因此在臺灣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漸趨弱化情況下,選擇標竿學習對象格外重要。《今週刊》專訪今年在「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榮登亞洲第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並分析新加坡的大學排名逐年上升的原因,是投入資源重金禮聘頂尖人才,以高於臺灣4到5倍的薪水網羅全世界最優秀的教師,訂定明確的績效指標,增加研究成果,確切落實國際化。

新加坡給予高等教育資源與自主權的作法或許臺灣環境難以複製,但同樣處於亞洲的日本、韓國,雖然教師薪水較高於臺灣,但學費相對比臺灣高,因此,與臺灣同樣面臨可支配預算有限,招收外籍生受限語言問題的困難。建議各系所尋找出適當的標竿學習對象,根據不同系所訂定不同目標。最後,期許大家能齊心協力面對挑戰,一同落實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9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