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主軸一報告【教學】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教務長鄭東文

因應少子化及面對激烈競爭之高等教育環境,本校持續檢討現有劣勢、利用外在機會,同時也善用優勢以化解面臨威脅。在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中,以「跨域人才培育,達臻樂教好學」為教學主軸,推動「課程精進跨域整合」、「學用合一增能躍進」、「通識琢磨優質素養」、「教學專業厚植創新」、「學教深耕品質確保」5大面向,期能達到師生好學、培育跨域人才,使產學學用合一。更希冀強化整體辦學績效,吸引優秀學生就讀,達成培育具心靈卓越人才的教育目標。

在「課程精進跨域整合」計畫中,有6項重點工作,第一項「課程先修銜接引領」,擴充完整課程、調查課程建議回饋,有效分析學生學習表現;第二項「強化專業精進學習」,升級英語授課、大三出國作精緻輔導;第三項「頂石課程總整學習」,開設capstone頂石課程,舉辦學習成果發表會與競賽等;第四項「榮譽加值出類拔萃」;第五項「跨域課程多元學習」;第六項「本位特色文創學程」,例如文學院融入在地元素,有系統研究大淡水。未來其他學程可從時間、空間等不同角度作為設計出發點;

在「學用合一增能躍進」計畫中,共3項重點工作。第一項「企業健檢適性分流」,企業參與檢視課程分流架構、實施經驗追蹤檢核分流成效;第二項「學用風雲熱血昇華」,加強連結已簽產學合作之企業,讓學生在實習累積實務經驗;第三項「就業學程規模倍增」,透過與廠商共同設計課程、加入企業講座課程、搭配實習,三者合一達到學以致用效果。

在「通識琢磨優質素養」計畫裡,朝3項工作重點邁進。第一項「活絡課程汰舊換新」,新增數位化課程;第二項「跨域通識特色學程」,整合至少4門通識課開設通識微學程,並編纂相關系列叢書;第三項「現代公民參與素養」,訂定「現代公民週」,研議開設「現代公民」通識特色學分微學程,以提升學生公民參與素養。

在「教學專業厚植創新」計畫裡的4項重點工作分別為:第一項「精進教師教學知能」;第二項「整合教師教學資源」;第三項「帶動教師教學研究」;第四項「提供教師教學諮詢」。在「學教深耕品質確保」計畫中,有2項重點工作。第一項「確保學生學習成效」,訂定八大素養檢證辦法、評量核心能力標準等,以利掌握學習成效;第二項「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培訓行動科技教學種子教師等,善用教師評量精進教學品質。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9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