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主軸三報告【特色】國際化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

國際化的主題及願景為「建立國際化淡江典範」。本校在今年度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的「國際視野」指標中,成績超越前800名的長庚、高雄醫大、元智等校,可見本校國際化成效。

在105-107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中,5大策略為「國際交流新里程碑」、「淡江校園四海一家」、「獎輔千人國際移動」、「英文實力全面躍升」、「境外學位生達兩千」。藉此達到「校園即世界村、國際聲譽新高」目標。

在「國際交流新里程碑」中的4大方向:一、「凸顯國際交流成效」,各院成立國際化委員會,加強各系對國際化工作成效之督導,且每年將增加至少2個雙聯學位;各系所設定國際合作對應系所;二、「國際學術聲譽攀升」,設置國際特色研究中心、以每一學院每年均有1位客座教授來校授課為目標;三、「師資走向國際取經」,每一學院每年均有2名教師赴姊妹校合作;四、「提高跨國課程合作」,如商管學院和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合作。

「淡江校園四海一家」,擬定4大方向:一、「雙語俱全服務精緻」,組織學生組織翻譯小組、落實校園雙語化環境。二、「英語網頁全球通達」;三、「英語諮詢釋疑解惑」;四、「溫馨校園四海同心」。

在「獎輔千人國際移動」中的5大方向為:一、「國際研修學海浩瀚」,鼓勵同學參加跨國雙學位並擴大補助教師率領同學至海外見習修課、實習與從事志工活動;二、「海外見習多元體驗」;三、「海外實習專業增能」;四、「海外志工愛心遠揚」;五、「淡江青年國際競賽」。

在「英文實力全面躍升」中,有4大方向:一、「精緻全校英語學習」,提升通過英檢畢業門檻學生人數、設置全校性英文能力加強班;二、「全英語授課優質化」,將要求每一學院,須至少開設1個英語授課學分學程;三、「課餘外語處處機會」;四、「與境外生互動增多」。「境外學位生達兩千」中,有5大方向:一、「全面啟動國際招生」,國際處中成立境外招生組;二、「招生文宣展現特色」;三、「境外生更熱心招生」;四、「增高境外生就業力」,增高境外生校外實習與參訪機會,以及畢業前的就業輔導;五、「海外校友情誼倍增」。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