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5-11-22

綜合討論 分組報告:第一組 樂教好學

10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4年10月17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躍升多元創新精鍊優質競爭力

文字/蔡晉宇、王心妤、周雨萱

第一組討論單位有文學院、理學院、商管學院、教育學院、全球發展學院、教務處、學習與教學中心共7個單位,本組針對「教學」主軸校務發展架構內容及重點工作提出結合在地化,建議文創學程可以與雲門舞集討論合作空間,為本校學生發展出特色,且在現有學程中,多數偏為靜態課程,除了現有藝術教學資源外,希望再加入表演類的動態課程,強化文創學程。

另針對4大討論題綱,本組提出因應計畫及內容,整理如下。

在「精進課程(專業、通識)」提出3項措施。一、因應本校研究所招生率逐年降低,應思考精進課程及教學;二、跨院系課程可引起正面學習效果,因應招生需求,建議強化跨學院學分學程的設置,以及放寬研究所承認外系學分及增加學院開課學分。三、可與高中策略聯盟,在高三下學期開設大學基礎課程,讓高三生不僅先修先贏,也有利招生。

在「推動產學鏈結」,本組研擬對應策略:一、蘭陽校園可以文創學程的模式,成立在地特色學程,也可舉辦「大手牽小手」活動,達到傳承效果;二、建立完善實習制度及輔導機制,如開設證照輔導課程,或是結合外界資源,盼實習經驗對學生有正向幫助;三、推動產學連結,建議觀察大型企業的員工訓練課程,適時導入教學,打造企業所需人才,並以「院」統籌校外實習輔導中心,協調院內各系所實習單位及名額。

在「強化教師教學品質」,本組研擬3項措施。一、鼓勵教師教學觀摩,透過相同專業教師互相切磋,期以提升課程品質;二、系所可以考量部分課程採用不同教師授課,藉以平衡師資調度,但對於部分教師因累積豐富、扎實的教學經驗,則較為不建議輪調;三、建議出版中心架設網路書店,鼓勵教師出版研究著作或教科書,且透過審查制度,行銷教學與研究相關出版品。

在「確保教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本組認為,教學工作坊及教師成長社群的執行是有助於教學品質,且因應新式計分簿,透過讀書會也可以檢視學習成效;建議研訂教師教學品質確保指標,藉由蒐集資料與分析表現,以回饋教師作為改進,相信能確實深化教學品質。

NO.983 | 更新時間:2015-11-22 | 點閱:8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