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9-23

陳飛龍:懂得冒險是身為企業家的必備條件

主 講 人:南僑化工公司陳飛龍董事長

演講題目:創造獨占價值的兩岸投資策略

演講時間:8月27日

演講地點:台北校園中正堂

主辦單位:淡江大學管理學院

【記者李榮馨整理】「財務公開,人事公開,是南僑創業第一天的守則。」這項宗旨可說是台商赴大陸投資的第一準則。南僑在大陸投資的成功經驗,可以公司的幾個基本原則來說明。

第一,有限的目標,無限的手段。當年公司赴大陸投資時,以食用油為開創事業的先鋒,從上海起家,雖然開創當地的事業格外辛苦,但至今能發展如此順利,最要感謝中國大陸的經濟蓬勃發展和當時預料的一樣,短短三年,父子三人從談生意要在我辦公室打地舖到現在蓋六層樓高的洋房,出國考察住五星級的飯店,大陸三年來的成長遠勝於台灣。

第二,原料、技術、通路、文化皆與公司相關。當地許多食用油場也紛紛跟進,但公司的合作客戶不因為競爭者單價便宜而離開,為了鞏固與客戶間的關係,公司每年皆在上海舉辦觀摩研討會,讓麵包業者有互相學習的機會,當場內兩千兩百種麵包蛋糕齊聚一堂時,真的不得不感嘆,大陸的發展與進步已經有跨足亞洲的水準了。

第三,找出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堅持一個政策最重要的是信念,當年公司在甄選員工赴海外就任時,皆灌輸員工要抱持下定決心去就下定決心不要回來的信念,因此公司的海外員工皆是全家以半移民的方式在當地生根。即使報章雜誌報導台籍幹部在某些行業折舊很快,但公司同仁卻覺得待在公司越久,附加價值越多。

第四,政策由上而下,方法由下而上。由於兩岸國民所得的不同,加上城市工業化程度的差異,高層幹部仍以台灣籍為主,尤其是技術的移轉,很多都是台灣拿著日本的技術帶到大陸去傳授,在大陸工廠方面,做蛋糕麵包的專業上,主任以下為大陸人,其餘因生活習慣的差異以及處世的態度皆為台灣人或日本人,等到三通之後,台灣研發之產品可直接送達大陸,大陸量產的產品,再運回台灣銷售,生產研發的腳步將會加速,加上大陸原料豐富,各地產物皆有不同,當地主管如何運用我們給予絕對的尊重。

第五、創新導向(差異化)的企業,以公司當年引進Haagenduzs為例,由於台灣的農業發展並不蓬勃,因此強烈建議採用原裝,不打廣告,不多開分店,只開設別緻的旗艦店,因此在上海投資pub時,也比照差異化的模式,由於上海飯店多為個體戶,很少商務飯店,因此公司講求品質,設計成外國人士專用的pub,但是台灣和上海跟風情形很盛,因此企業需建構獨占的價值,基礎能擴散或複製,讓啤酒不只是啤酒,桌椅不只是桌椅,塑造自我特色。因此在上海的pub採主題餐廳的經營模式,店內全為德國古老的裝飾,外觀則以德國古堡設計,共花了六百萬美金,來我店裡的人都是專程來並不是路過,即使附近陸續開了多家類似的主題餐廳,由於本公司的創新,開設至今仍是該區最賺錢的一家。

江丙坤曾表示台灣企業要移轉,食品產業必需移轉成科技產業,由原來的老本行提昇成原有的知識加上知識時代的新價值。因此,只要在台灣有領先的實力就可以到大陸去發展,經濟發展有三階段:勞力資源密集、投資、創新導向(差異化)。要能達到差異化階段必須要發展學習型組織,在做中學。

最後提供企業家幾項應守準則,懂得冒險是身為企業家的必備條件,企業家有50﹪的把握就會去做,專業經理人則需90﹪,而已經有150﹪的把握還遲遲不做的則是官僚。另外,勇敢放棄、力求創新、勤於改善、徹底使用資源,能做到以上功夫,經營一個成功且永續的企業絕非難事。

NO.5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