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9-23

新任生命科學開發中心主任專訪

【記者毛雨涵專訪】「生命科學開發中心是將整個淡江的資源整合,化繁為整的一個工作。」廖怡蘭主任說出生命科學開發中心的第一步。

六年前,廖怡蘭應邀回到國內,擔任經濟部生物技術與製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主任,為推動小組訓練人才,建立制度以及推動生物技術產業之策略方案並執行國際合作、經貿交流投資相關政策和活動,將台灣的生技投資帶向高峰。

在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廖怡蘭在生技方面的專業能力受到母校肯定,今年八月應聘擔任新成立的生命科學開發中心主任。廖怡蘭說:我很了解台灣生技各方面的面相,不論是國家政策、產官學界的長處、短處和國家到底有什麼樣資源我都很清楚。淡江在生技方面所擁有的優勢是「效率」。相較於台大、清大……等等的國立大學,因為淡江是私立學校的關係,很多政策決定可以很快的通過執行,這在生技的發展上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以利效能的提昇。在美國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私校的生技發展往往比較有成就。

廖怡蘭說:生物科技牽扯的範圍是相當廣泛的,它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那麼狹隘。雖然我們學校沒有醫學院、沒有農學院……之類直接相關科系,但是我們依然有很大的競爭力。生命科學開發中心的成就一定是來自全體淡江的資源整合,不論是理學院、工學院、商學院、管理學院、外語學院都是可以依循一個脈絡的整合發揮各自的功能。

生技有許多研究細節是很令人意外的,它可以跨足的範圍相當廣泛,像是可以檢測病體的「蛋白質晶片」就是化學系系主任所研究的範圍、人造骨頭的材料開發是由機械系所研究的範圍、人工心臟則是航太系所開發的,因為跟流體力學有直接關係,這些研究竟然是由我們一般認為跟生技無關的科系在研究,可見生技的發展已經開始蔓延並且如火如荼的進行了。

「淡江要開始生技,腳步必須加快。」廖主任說道,生技是世界的趨勢,也是國家的重點工作。生命科學的開發必須花很多很多錢,因此我們的策略必須要跟國家政策結合與世界合作。「台灣過去在這方面發展的主要問題就在於沒有和國際接軌,而國內市場又太小,造成研究開發的成本永遠賺不回來,這是一個問題所在。」因此我們首重與國際的合作,將來就可以將研究的成果與專利經由與他國的合作能推廣到全世界。

台灣很有希望做到一定的水準,主要是因為很民主,因為生技必須接受「透明化」的挑戰,台灣有條件但沒有發展出來,尤其是懂國際產業經營的人不多,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人回來,這是需要加強的地方。

在接下這一份工作之後,「生命科學開發中心」要從無到有、到整合院系並且在明年將要設立「生命科學研究所」,2004年在蘭陽校園要成立「生命科學院」。面對這樣龐大的規劃,廖怡蘭主任說:其實我很幸運的是我做什麼都覺得很有趣,我並不是一定要達到一個什麼目的,但是在我投入的時候我很專注,專注的時候就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事在處理的時候就會慢慢體會箇中樂趣,也剛好是學這一行,所以有能發揮的地方我就盡力去做,盡所能的將事情做到最好。

NO.5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