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9-23

使命感、責任感與榮譽感的實踐

淡江大學的發展,無論在教學、研究與服務等方面,除了需要全體師生同仁暨校友們力量的凝聚與投入外,系所主管所扮演的角色,更是具指標的作用,因為有健全的系所發展,才有優質的院務發展,有優質的院務發展,才有昌隆的校務發展,所以本校創辦人和校長對各單位主管期望甚為殷切。校長八月一日在主管佈達與交接典禮中,特別對卸任主管表達感謝,對新任主管加以期勉,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進入狀況,而早日有所發揮,這也是本次舉辦新任系所主管座談會的目的,座談會中特別安排教務處、學生事務處、人事室、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等單位作相關業務報告,資深院系主管作經驗交流報告。現個人僅就多年來之教學、研究與行政工作經驗及心得,提供各位參考,並與各位共勉之。

一位優秀的主管應具備有使命感、責任感與榮譽感,平時待人要誠懇實在,處事要客觀公正,注重溝通協調與合作,並培養高度的敬業精神和毅力耐力,以擔當大任;各單位主管平日工作態度,不但要主動積極、把握時機、爭取時效,同時要有宏觀的視野、寬廣的胸襟、前瞻的作法。面對困難和問題,運用智慧多加思考,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進而研究出解決問題之最佳途徑與方法,更希望能建立防微杜漸及未雨綢繆的觀念,而使得所帶領的單位,一切都能平和順暢,並且在創新改革之際,也要尊重傳統、制度,崇法務實,以最負責和最佳的決策為同仁們服務。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教學與輔導是教師同仁們最重要的工作和責任,私立大學的學生更需要多一份的關心和鼓勵,隨著時代的變遷,教育政策的鬆綁與開放,學生權益及家長意見更受重視,希望教師們都能遵守教學紀律,注重教學態度,講求教學方法,提昇教學品質,平日授課應按教學計畫實施,各種考試之命題與評分都要合理與公平、認真與仔細,以免出差錯影響學生權益,造成系、所、院之困擾及校譽受損,希望各單位主管在院、系、所務會議中多加強調,平日則多予提醒與督導。此外,各院、系、所要認真檢討活化系所與課程改革事宜,以因應未來的競爭與挑戰。

研究工作及其成果是本校學術水準與地位的指標,本校教師不但要為爭取計畫而研究,更要為奠定學術理論基礎及提昇教學水準而研究,為強化實務應用而研究。雖然學校資源有限,但腦力是無窮的,希望各院、系、所能發展出若干特色,或許可尋求點的突破,得到若干成就以建立本校特色,以特色創優勢,以創新求發展,使本校能在國際學術殿堂上佔有一席之地。

行政工作一般人認為是一種瑣碎、講求形式、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也可隨便交差了事的工作,如果單位主管有此想法,那這個單位將不會進步,如果單位祕書、助理有此想法,那這個單位的服務品質不會好,行政效率不會高,如此不但會影響單位同仁們的權益,也會影響到系、所、院、校工作的進度、效率和品質;管理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講求相互尊重、溝通協調、寬嚴適度,分寸要拿捏得準,管理的要求是由外而內,先求外表形式的一致,再求內心理念的契合,任何的管理模式都不會令人百分之百的滿意,每位主管都會面對許多批評與壓力,只要真正做到無私無我、心存厚道,凡事盡其在我、俯仰無愧,必然會得到同仁們的尊敬與認同。

淡江大學五十餘年來的發展與進步是建立在學風自由、學術獨立、兼容並蓄的基礎上,在張創辦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理念的引領下,本校的發展更與時俱進,深信在各位主管「全心、全力、全時」的投入和帶領下,各單位同心協力必能再創佳績,使本校邁入一個光明燦爛的前程。(照片由學副室提供)

NO.5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