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9-23

淡江初體驗 樣樣都新鮮

開學了!沉靜已久的校園,剎時之間變得人聲鼎沸;甫脫去高中制服的大學新鮮人們,看起來和學長姊們沒什麼兩樣,對他們而言在淡江的生活,卻樣樣新鮮!新鮮人眼中的淡江,絕大部份的人認為,我們的硬體設備佳,風景優美。談及最有印象的,資管一吳育儒和楊盛帆不約而同都說出了宮燈教室,或許這正是充滿現代化的淡江校園中,唯一還可以展現樸實無華的古香氣息之地方。

來自各地的小大一們,首先要解決的是居住方面的問題;淡水校本部內有女生宿舍,但男生宿舍卻遠在沙崙;資工一賴信彰表示:「我們班上就有男生住在學校男生宿舍,他每次都比我們還要早起床將近一小時才來得及上課,沙崙離學校路途真的太遠了,不然我們也想住宿舍。」另外,運管一陳建羽則有不同的看法:「雖然我住學校附近,但每到中午,都會去五星級圖書館休息,那裡安靜且可吹冷氣又可看書,一舉多得,對想休息或住太遠沒有地方可去的同學,是個不錯的選擇。」

學校每個館都有不同的英文代號,新生很容易走錯教室,換教室時總是需要同伴提醒,以免走錯來不及上課,不少新鮮人在路上亂竄,讓安靜的路又開始熱鬧起來,其實,他們正忙碌找尋他們下一堂上課的地點,對於大學的跑班制度覺得很新鮮也很新奇。統計一許家銘認為:「跑班可以使同學間的感情變好,也很好玩。像我們這群人,就把B118當成11樓的8號教室,搞到後來求救於人,才發現居然是1樓18號教室!」資管一吳育儒是個很喜愛跑班的人:「我每次都以期待的心理,去發覺每間不同教室的特色,從中得到樂趣。」航太一施建宇卻對跑班持不同看法:「下課之後要用10分鐘到下一個上課地點,趕來趕去很匆忙,時間太緊迫,不能好好觀賞周遭風景,我覺得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新生們對於這幾天初次接觸上課,很新鮮,但也充滿抱怨。統計一許家銘表示:「上課沒什麼壓力,教授也很像朋友,當然評分標準也是一個特別之處,分數掌握要靠自己課堂的表現,即使不善於考試,也可藉由自己的表達能力來爭取分數。」中文一吳苓瑜則認為:「上課出缺席比高中自由,這就是在考驗大家的自制力,然而,上完了幾堂課,發覺並沒有想像中的好。」這又是為什麼呢?她猜想應該是剛開學還沒步上軌道,只是一直在介紹上課內容和教學方針,所以才會覺得乏味。資管一楊盛帆表示:「上課無聊又冷場,才會在上課時間睡覺,所以在和高中比較之下,高中老師一邊聊天一邊上課,還是比較有趣點!」也有同學對於選課產生了疑問,但卻又沒有管道可詢問,所以起初的第一堂課就沒去,麻煩的是選課小表一直翻新,好在現在已經開始習慣了。

然而脫離高中制式體系的教育,人人都說在大學中的學習生活是最自由的,但中文一施明秀卻哀怨的說:「我都沒有享受他人所謂的大學生活!也許才開學,有部份事情都沒有進入狀況,然後所接觸的人事物都和以前大大不同;課程都很陌生,和高中沒有太大銜接性,上起來有點吃力!」才進大一就被一週40堂課,壓得喘不過氣的保險一姚竺君說:「我覺得大學生活沒有想像中的好玩耶!尤其是日文課,真的好難噢!也沒想到還要上這麼多的通識課程,每天的生活就在跑班和上課壓力中渡過。」

但其實也不是每個新鮮人都是這麼悲觀,會計一邱柏皓說:「上了大學之後,生活步調變得較活潑,生活圈也較大,同學不再像高中那樣和同班同學較熟,現在會因選修課或是旁聽他系課程時,認識較多人!」除了正課,實習課的助教們也令他們驚豔,物理系純物組趙冠雄認為:「我本來以為大學老師們都是老老的,一副讓人不易親近,但上了課之後才發現,有些老師就很讚,像錢凡之他上課風格讓我很喜歡;且實習課研究生助教都很年輕,和我們歲數相差不多,大家很容易就打成一片。」

大學生偶爾也想偷懶一下,有些時候沒有去上課,即所謂的「翹課」,電機一林豪偉表示:「我們系上課都蠻重的,有些老師甚至說小考考不好,點名三次未到就要當人,聽起來就很可怕,但現在什麼課都還沒正式進入軌道,也還沒人想翹課吧!」

淡江的總人數在所有大學中算是稱得上數一數二的高,但是大部分人潮都集中於文館和商館兩大樓,新生們覺得太過於擁擠,使用率太高。每到接近中午或是下課時,大學城週邊道路都會有大批人潮,資工一賴信彰表示:「在學校我認為最可怕的是下課時人真的很多,想要在夾縫中求生存,還得需要一些技巧;但人一多,校園就顯得很擁擠,就覺得學校其實也沒多大。」

大學生活是每一個高中生的美夢,也是追尋自我展翅高飛的起跑點。每位新鮮人就像一張白紙,正等待大學生活來增添美麗色彩,聯誼、參與社團活動、交更多的朋友,生活不再只有硬邦邦的課本;面對全新風貌的生活,有興奮也有緊張及失落;除了師長,學長姊的幫助能使新鮮人們發現,大學的美好之處;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社團、愛情,新鮮人們應該用力放開自己的感官,讓自己去接納不同的想法,學會獨立思考,不要太ㄍ一ㄥ,不然很多美好的事物是很容易錯過的!

NO.5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