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9-23

社論:發展生命科學教育生機無限

生化科技即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趨勢,早為未來學家所預言。近年來,大學校院系所只要冠上「生命科學」或者「生物科技」的頭銜,即使未有太多課程調整或師資的加強,還是身價倍增,令填志願的新鮮人趨之若騖,這些活生生的例子,正可以印證這樣的預言。

作為一所重視未來觀的大學,學校在多年前就因應這股趨勢,評估發展生命科學的可能性,雖然沒有醫學生物等科系背景而一度遲疑,但是,面對世界潮流之所趨,學校高層仍拍案決定了生命科學中心的設立,並且設為一級單位,自本學期開始運作。

潮流固不可違逆,但亦不可貿然為之,在生命科學偌大領域裡,我們擁有什麼發展的條件,又能有什麼發展的契機,學校必經過深思熟慮的評估。一般人認為,生命科學與醫學相關院系教師設備完善的學校,才具有發展生科的本錢,其實現代生命科學研究普遍利用與結合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為一高科技整合之科學,本校雖未發展生物醫學等領域,但是幾十年來學校一直以物理、化學與數學作為發展的重點系所,在教學與研究上,既已奠定了穩固紮實的基礎,自當朝著相關的數理化等方向規劃,在現有的根基上發展未來,是具有前瞻的開啟。

經過縝密的規劃,學校先以研究中心作為開端,以籌劃生命科學研究所、生命科學院為願景,長期目標亦將成立創投公司。不但期望造就具有競爭力的科學人才,從事商務導向的研究計畫,協助研發成果落實產業,亦期協助政府成立生技公司,創造就業機會,為國家社會謀福祉。

國內許多大學早已搶先一步成立了相關的科系,甚至已與政府科專簽署聯盟,進行研究計劃,我們從今天起步,對於國際生科發展趨勢已有路可循,可以直接跳過摸索的階段,跟隨國際潮流求得快速的發展。而這個中心將是發展生化科技的指揮基地,她兼具描繪藍圖,並且逐步使之付諸實現的使命,一方面在國內已經起步的生物科學領域,尋找並整合資源,另方面還需擘劃研究重點,結合校內資源,尋求可與生命科學教育、研發與商務發展配合之資源,為本校的生命科學教育與研究尋找出路。難得的是,主其事者已注意到國際趨勢,在規劃之初,就強調與國際接軌的理念,作為掌舵的方向,相信必能有一番作為。

比爾蓋茲說:「下一個世紀的富翁,必來自生命科學相關產業。」有了藍圖,抱定決心,此刻就整裝出發,未來的遠景已經指日可待,我們相信淡江的學生在下一個世代絕不會缺席。

NO.5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