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5-12-13

【特優導師】劉慧娟用心看見學生

「做為一位老師,我最引以為傲的是很多同學都會和我打小報告!」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資傳系副教授劉慧娟,於今年6月獲頒102學年度特優導師獎,善於活用溝通原理來說明師生互動的秘訣,她認為是在「自我揭露」,主動分享自己生活點滴,讓學生敞開心房,也願意和你聊他的心事。在課餘時,劉慧娟不辭辛勞主動約訪學生。最初,她試著拋出問題,引導學生回答,甚至會自問自答,直到同學願意提問,再藉由同學的提問,引發另一位同學的問題,隨著氣氛的感染,每到最後同學們總會迸出許多問題。她笑說,每次約談時間都不夠用。此外,透過通訊軟體來約導師聚、傳照片,或分享生活瑣事,也讓她與學生的互動變得像朋友般,也更加即時與緊密。

「老師您是這輩子第一個看見我的老師!」一位表現平庸的學生,一句發自內心的感謝,令劉慧娟感動至今。她以最真摯的心對待學生,了解人都有被看見的渴望,讓學生勇於表達自己,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劉慧娟懇切的說明,「在大學修習專業知能固然重要,但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應補足品德教育、養成正當的人格特質更為首要。」擁有專業能力能帶給學生多樣的工作選擇或優渥薪酬,但同時她更在乎同學保有善良及堅守公平正義的勇氣,成為具備一流品德的人。

把「幫助學生找到人生方向」視為己任的劉慧娟,認為引導學生探索生命本質,比起教導學生的行為舉止還要來的重要。因此,她成全學生的夢想,在過程中扮演輔助的角色,不過度干預,讓學生大膽嘗試真正想做的事。她勉勵還在求學的孩子,在學校找出自己生命的最愛,然後快樂的好好學習。(文/秦宛萱、攝影/盧一彎)

NO.986 | 更新時間:2015-12-13 | 點閱:14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