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5-12-27

外食族注意!改變,護健康

文/周雨萱、蔡晉宇、王心妤;攝影/蔡晉宇、王心妤、本報資料照

淡江校內及校外周圍的美食雲集,以「外食」為主的教職員生,若一不注意攝取太多熱量且久坐少動,進而「不小心」就讓身型走樣,影響健康。本刊將帶領讀者一窺本校體育軟、硬體資源,邀請使用者現身說法。更邀請衛生保健組約聘營養師孫曉文為讀者解惑飲食攝取建議,一起朝著更均衡、更健康的體態邁進吧!

完備體育設施健康跟著來

本校提供體育設施運動場1座,其中包含400公尺跑道、田徑場及棒壘場;紹謨紀念體育館、紹謨紀念游泳館、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羽球場、韻律教室、桌球教室、重量訓練室、體適能教室、溜冰場、運動傷害防護室等。如:SG323重量訓練教室內,使用專用合成橡膠地板,並配備心肺器材共17臺、以及18種重量訓練器材,提供愛好健身運動者一個清新健康的運動環境。去年擴建啟用五虎崗綜合球場,含有籃球、排球、網球場。

機電系教授李宗翰表示,他在空閒時間前往紹謨紀念游泳館的健身區域,利用跑步機快走,並堅持每週3至5次、每次半小時至1小時的運動頻率,再搭配均衡飲食方式,在一年時間成功減下近10公斤的重量。他表示,學校提供完備的運動空間,可多加利用,「堅持下去就能夠使身體達到更佳的體態!」除了雕塑更好的身形外,他更表示,運動不只是為了要減重,而是要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人一運動 師生動起來

體育課程中,亦開設有重量訓練、體重控制等專業體育課程,提供同學們正確的塑身、運動觀念,教授「重量訓練」課程的體育處副教授劉宗德表示,「重量訓練得宜,搭配適當飲食,可達到顯著地塑身效果,但若重訓時姿勢不正確,不僅事倍功半,更可能受傷,因此,課程主要教導同學如何正確地操作重訓器材,並協助訂出最適合的訓練計畫。」修習該課程的公行三楊智傑說:「經過老師課堂講解,才發現自己過去重訓方式是有受傷風險的,調整至正確姿勢後,感覺到重訓時身體受力的位置更能集中在特定欲訓練的肌群上。課程也了解到重訓無法速成,唯有持續有耐心地每天訓練,才能擁有更精實的體態。」

本校針對健康塑身,許多單位皆舉辦活動。女教職員聯誼會為緩解教職員長時間久坐辦公室的疲勞,開設每週一次的運動班,並在學期初、期末分別進行體脂前測、後測,讓學員們能自我檢視運動成果。曾參與課程並拿下體脂下降第一名的人資處專員許之榕表示,「藉由運動,不僅體脂下降,體力也提升了不少,好處多多。」而體育處舉辦「百萬大健走」活動,透過運動手環記錄每日步數與手機結合,鼓勵同仁隨時運動。體育長蕭淑芬說:「張校長長期推動校內同仁『一人一運動』理念,對於不擅長運動的同仁,走路是最好的健身方式,期許大家達成自我設定的每日步數,舒緩工作壓力之餘,達到樂活健康。」

員工福利委員會舉辦的健康活動為「全校觀音山健行」,透過爬山鍛鍊心肺耐力及培養更好的體能。多次參與活動的事務整備組組長吳美華說:「觀音山山勢不算陡峭,且一趟攻頂來回僅需要約半天時間,是老少咸宜的運動,加上地理位置臨近學校,交通便利,歡迎大家日後能踴躍參加,一起體會攻頂樂趣。」

國民運動中心 運動第二選擇

想知道本校鄰近的運動資源嗎? 於2014年底正式營運的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座落於淡水區淡海新市鎮內、淡水區綜合行政大樓旁,搭配各式各樣的球類、體適能及健身課程,更提供體適能檢測,是運動第二選擇!

健康飲食Q&A

諮詢衛保組約聘營養師孫曉文

1.若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熱量為710大卡,而滷雞腿便當為782大卡,是否能以珍珠奶茶代替雞腿便當作為正餐?

衛保組約聘營養師孫曉文這樣說:兩者熱量雖相近,但並不能互相代替。雞腿便當所包含營養素比珍珠奶茶更加豐富,珍珠奶茶主要包含糖與油,但雞腿便當中的主食為澱粉、蔬菜中有纖維質,而雞腿則蛋白質。想要減重還是需要均衡各類食物的攝取,並不能以熱量做為唯一的考慮因素。

2.新聞常以「某女星減肥秘訣:過六點後不喝水不進食!」為標題,請問過晚上六點後完全不吃東西是否對減重有幫助?

孫曉文這樣說:其實與上一題答案相同,減重並不能只考慮熱量或時間等單一因素,而是要考慮運動、睡眠等時間。若真只考慮時間,提早晚餐時間對減重有幫助的原因為,在距離就寢前有更多時間,腸胃有更多的時間消化,使食物不會累積在腸胃中。而有些女生可能認為水腫是因為體質因素,但其實可讓身體代謝速度加快,像是運動就能改善水腫問題。

3.有學生過瘦,如何健康的增加體重?

孫曉文這樣說:想增加體重不能只靠飲食,需要以運動作為輔助。運動可以幫助增加食慾,使胃口變好。但要注意的是,有同學會因為想增加體重,挑選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食用,但那樣身體反而是一種傷害。若想增加體重,也應該均衡六大類食物的攝取,才能使體重健康的增加。若是腸胃吸收不好的同學,可以食用香蕉與優酪乳,優酪乳中的益生菌能改善腸胃問題,而香蕉中的果寡糖則可以做為益生菌的養分。

4.坊間流行的「斷食排毒法」是否有用?

孫曉文這樣說:坊間流行蘋果或是蜂蜜水代替正餐,維持幾天不進食,只攝取單一食物。以體重來說,雖然在短時間內體重會下降,一但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會回復或是增加。這是因為進行斷食排毒法時,體重的減少流失的是水分,並非脂肪,就像泡澡後體重可能會稍稍減輕,而飲食的熱量若無達到基礎代謝率,身體會自動將基礎代謝率降低,因此在回復正常飲食後體重不只會回復更可能增加。

*基礎代謝率(BMR)是指:我們在安靜狀態下(通常為靜臥狀態)消耗的最低熱量,人的其他活動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5.本校師生大多為外食族,該如何規劃健康飲食?

NO.988 | 更新時間:2015-12-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