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5-12-27

【留學傳真】脫離舒適圈 郭彥岑赴陸圓夢

「去了就是要到處體驗呀!」留著一頭俐落短髮,方框眼鏡後是擋不住的炙熱眼神,講起半年來的留學回憶,語調中滿是興奮,她是英文四郭彥岑,沒有選擇歐美國家當作留學地點,反而選擇赴中國西安交通大學遊學,「從小就熱衷於武俠小說,對中國地理、歷史、甚至連娛樂影視都有濃厚興趣,這半年對我來說算像是在圓夢。」郭彥岑洋溢著開朗笑容說,她熟悉大陸影視作品的程度,讓她成了陸生口中的「大陸劇小公主」。

在西安交大英文系裡,一班不超過30人,每人皆配備電腦學習,十分便利,而郭彥岑也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必須甄選入社的社團:「英語公共演說協會」,社課內容多為進修英文,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社員自發性發起八點上課前晨讀半小時,郭彥岑笑著說:「這樣的社團聽起來很乏味對吧?但在西安交大可是熱門社團呢!」

除了學習外,喜愛旅遊的郭彥岑,身體力行的實踐「在旅遊中學習」,約莫一個月安排一次長途旅遊,短短半年內,足跡遍布北京、峨眉山、甚至甘肅沙漠,能一睹中國各地美景,「地理課本裡的東西都那麼真實的出現在我的眼前了!即使旅途遙遠艱辛,但我接受過很多善良陌生人的幫助,心裡很溫暖。」藉由旅遊,郭彥岑遇到更多來自各地的朋友,更快速沐浴在多元文化裡,當步伐一步步邁開,視野也漸漸的開闊。

想法方面,多數人對陸生抱以用功、愛發言的印象,郭彥岑則說:「這次的遊學也顛覆了我原本的印象,其實並非每位陸生都那麼拚命念書,但他們的共通點是: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她提及自己班上大部分同學是雙主修,對未來有明確方向,並朝著目標有計畫的努力著。此外,西安交大為鼓勵學生創業,設立「創業角」,一旦通過企劃書審核,可於「創業角」設立辦公室,並接受由學校所提供的協助,對有想法的年輕學子是偌大的鼓勵。

回想起這半年的遊學經歷,即使曾遇過飲食口味不同、口音等文化差異問題,但她並不覺得辛苦,反而深深認為自己很幸運,「脫離舒適圈,站在不同的地方反而可回頭看自己的生活。」說到這裡,郭彥岑開始細數著將來還想要到哪旅遊,在她身上展現的,盡是在不同文化裡吸取養分後轉化的滿滿活力。(文/李昱萱;圖/郭彥岑提供,為中國 圓明園 西洋樓遺址)

NO.988 | 更新時間:2015-12-27 | 點閱:11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