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27

教部公布各校國際論文數量

【記者何純惠報導】教育部上週公布2002年各大學、技職校院、專科國際論文發表統計資料,本校教師發表在SCI、SSCI、EI論文327篇,高居全國154所院校中第14名,成績亮眼。除三所有醫學系的私立大學長庚、高醫及中國醫藥外,本校居私校龍頭。

教育部為提升國內大學的競爭力,迎合國際化的趨勢,擬定方案來激勵各大學,日前所公布的國際認證學術研究資料,以後將能成為大學評鑑項目之一。教育部引用SCI(科學索引)、SSCI(社會科學索引)、EI(工程期刊索引)發表論文篇數多寡作為排名,雖然引起部分大學爭議,認為論文可能重複計算,表示將再精確計算後,將來還會再加入A&HCI(藝術人文索引)及TSSCI(台灣社科索引)以求公正。

本校在SCI、SSCI、EI三類期刊索引上的論文數共有327篇,前13名除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國立大學外,還有三所私立醫學大學,由於SCI、EI皆偏重理工、醫學,且醫療案例論文也在申請範圍,本校贏過所有私立綜合大學及許多國立大學,學術研究成果有目共睹。

校長張紘炬對此結果表示欣慰,本校教師一向對研究相當投入,注重學術研究風氣,這是老師們的功勞。創辦人張建邦當年任校長時就訂有研究獎勵辦法,且砸下重金鼓勵,如今果然成效顯著。本校教師可申請校內研究獎勵費,經審核通過,教授一年有14萬元,發表在國際認可的期刊上,每篇另有三萬元獎勵,至多三篇,一年最多可領23萬元。張校長指出,本校淡水校園未來希望發展為研究型大學,提昇論文的質與量是必要的,如此才能達到進軍世界一流大學的理想。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