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3-31

布吉納法索總理 雍勵伉儷蒞校訪問

【記者高郁萍報導】「看到淡江的學生們如此朝氣蓬勃,我覺得很感動。」上週四(二十七日)來訪的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總理雍勵如是說。當日法文系及歐研所百餘位學生,擠滿了驚聲國際會議廳會場,歡迎布國貴客。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博士主持歡迎式,法文系主任蔡淑玲擔任翻譯,盛大歡迎雍勵總理伉儷所率領的訪問團,由我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馮寄台與邵詠潔小姐陪同。在介紹與會師生及播放簡介淡江的影片後,雍勵總理即以布國官方語言法文,發表「非洲從事發展建設所遭遇的困難」專題演說,並與本校同學交流,接受同學提問。

布吉納法索訪問團此行訪華只停留短暫五天,除拜會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游錫坤與外交部長簡又新外,淡江大學是其唯一參觀的大專院校。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代表本校,以一面錦旗與一只花瓶贈與貴賓留念,雍勵也以一形似兩人擁抱,極具現代感的銅製工藝品回禮。隨後,雍勵總理一行人前往參觀覺生紀念圖書館,盛讚本校設備相當新穎及現代化。

他演講表示,非洲大陸其實是擁有豐富資源的地方,非洲人民應對自己有信心並有覺醒。目前非洲各當局皆在發展「NEPAD」(非洲發展新夥伴計畫),希望藉著私人企業推動,在各區域進行公共建設、教育、醫療、農業、新科技與資訊管理、環境、能源、進入國際市場八大方向的完善管理。

擁有瓦加杜古大學及荷蘭Groningen大學經濟學博士文憑的雍勵總理,整篇演說大都著重在非洲經濟發展的問題上。他表示:「布吉納法索是非洲內陸國家,現在我們決定改變政策,主動走進國際社會尋求外援。」為了表示高度的重視與誠意,此行尚有其夫人、外交部暨區域合作國務部長魏韜國、農業水利暨漁業國務部長狄亞羅、商業企業推廣暨手工藝部長瓦達哈、總理府辦公廳主任撒瓦多、總理府通訊處長宋鎂及文字記者金多等十二人同行來訪。我國與布吉納法索向來友好,去年及前年皆有國家領導人及部會首長的雙邊訪問;我國派遣農技團及醫療團,協助布國發展水稻及改善醫療,成果卓越。

布吉納法索小檔案:

為非洲西部一內陸國,原稱上伏塔(UPPER VOLTA),為西非文明古國。該國人口約一千一百八十萬,面積27萬平方公里,首都瓦加杜古,以法語為一般通語,於西元1960年獨立,國內約有六十個不同部落,1984年改用現在國名,布吉納法索土語意為「君子之國」,因其人民素以老實勤奮著稱。

NO.5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