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1-10

【特優導師】李慶烈 領生拓學習思路

「建立信心,不恥下問。」這是獲得102學年度特優導師的電機系教授李慶烈輔導學生的理念。在輔導過程中,幾經短暫的摸索,即掌握到要領,他期待培育具有專長的學生,更將他認同的學習態度及尊師重道等價值傳達給學生。李慶烈說:「我在大一上學期開始,分送給每一位導生一本書當作見面禮,接著讓他們自由分組、上臺報告心得,促使全部導生都能聆聽到同儕的理解,以及認知到大學新鮮人需要了解到的多元面向,希望他們進而思考,打開新的學習思路。」

跟隨學生的腳步,也順應網路世代,李慶烈使用學生熟知的臉書,主動邀請學生成為好友,組成「班級社團」,除了提供和善親切的指導,也方便學生隨時尋求解答和幫助。李慶烈笑說,「自從嘗試了這種較為新穎的溝通方式,真的有幫助到需要諮詢的學生,而且順應學生慣用的文字溝通,比起面對面或是電話也多了一層緩衝,更容易和導生拉近距離、保持聯絡。」

李慶烈在電機系提供學生專業知識之餘,憑藉著豐富閱歷與對生命的熱情,也肩負起資訊傳播的角色,舉凡像是演講、活動、競賽及獎學金等訊息,透過網路把校內即時資訊分享給學生,為學校與學生搭起聯絡的橋梁。相對李慶烈的無私付出,偶爾也會收到學生感謝與回饋,他印象深刻地說,「早年有一位電機系夜間部畢業的學生,每年都會寄賀年卡回來,持續有12年了,真的非常感動,我想他在大學的求學經歷也一定十分難忘。」厚厚的一疊卡片彷彿訴說著一個個青春故事和濃濃的師生情誼。

「擔任導師是永不卸任的工作」是他的深刻體認。李慶烈勉勵學生,「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大學四年可以學有所成,也可能荒廢虛度,所以一定要做好取捨。」他共勉莘莘學子,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更要充分地活用豐富的網絡資源,汲取有利的養分。(文/李宜汀、攝影/閩家瑋)

NO.990 | 更新時間:2016-01-10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