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6-01-10

Yahoo奇摩行銷暨公共關係部副總經理歐玫瑛 公關先驅 實踐CSR一把罩

【記者盧一彎專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是本校大眾傳播學系校友歐玫瑛在人生道路上前進所秉持的信念。現任Yahoo奇摩臺灣分公司行銷暨公共關係部副總經理的她,在公關行銷領域工作逾27年,先後任職於精英公關集團、奧美公關集團及先勢集團。自2007年加入Yahoo奇摩,成功帶領公關團隊執行包括全球總裁、技術長與創辦人來臺的媒體宣傳,以及首度舉辦Yahoo亞太區創意日等活動,鞏固Yahoo在臺的品牌地位。她負責主導的Yahoo「兒童網安計劃」公益活動,更曾榮獲公共關係基金會企業公益活動首獎及《遠見雜誌》第七屆CSR教育推廣類楷模獎。

大學激發想法 自信走向成功

職場上成就耀眼的歐玫瑛,卻自認大學讀書期間表現「平凡無奇!」相較於同儕在課堂上踴躍發言和積極表達想法,她顯得不太起眼。「在南部念中學時,我也曾擔任過班級幹部,但一到了淡江大傳,身邊同學都很優秀、也有自己的想法,頓時覺得沒什麼自信。」所幸當時修習一門「新聞英文」課程,讓歐玫瑛至今印象深刻,趙雅麗教授在課業上要求嚴格,「但對待學生如同自己的孩子般關注及愛護,在她的正向鼓勵與引導下,讓我原本不擅長的科目透過練習也能取得好成績,更培養出寶貴的自信心。」

畢業後選擇投入公關行銷領域,歐玫瑛笑說,「當時是採用刪除法,先列出所有和大眾傳播相關的行業,後來覺得自己溝通能力不錯,也具備寫作才能,就嘗試了當時臺灣新興的公關行銷,結果還真是誤打誤撞、走對了路。」她直言,「自己很幸運,一路走來,除了發現自己越來越適合這行外,每天接收瞬息萬變的訊息,每天也都有全新的挑戰,對於熱愛冒險與新鮮事務的我,樂在其中。」

熱愛公關工作 全心全意投入

當年的職場新鮮人歐玫瑛應徵進入精英公關,從助理做起,開始只是在會議中默默記錄、從不發言,「但有一次客戶意外請我提供建議,雖然心中很緊張,還是勇敢地說出了內心想法,給主管留下了好印象。」此後,歐玫瑛更加把握每次學習機會,一步一腳印地培養出獨當一面的能力,在7年之中,努力學習基本功,參與企劃執行及上臺簡報,累積了專業知識和經驗,也為後來職務的升遷及轉換奠下扎實的基礎。她欣慰地說,「做過的事、走過的路都會留下痕跡,付出的努力不會白費,第一份工作是自己主動爭取,但後來的工作機會都不是人找事,而是事找人。」

爾後,歐玫瑛經歷數次工作轉換,對於人事流動率高的公關行銷業,「其實我每份職務的任期都算長。」她認為公關是讓受眾與企業產生連結,但前提是公關要先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工作真的很重要,如同熱愛企業文化,才能百分之百發揮工作效能。我對於職務的轉換更是非常慎重,一旦決定了就會勇往直前,全心全意地投入。」

創意行銷制勝 危機處理真本事

歐玫瑛之後轉戰Yahoo,負責塑造品牌形象、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推廣公關行銷活動及內部溝通。她更於2014年底發動「好時光行動配件」網路行銷活動,以「生命,就該浪費在你的手機上」為溝通概念,藉由展示20款行動概念配件商品,搭配7支影片,上線後引發網友討論和媒體報導,9日即吸引近50萬瀏覽量。

她說明,「Yahoo建置行動端的起步較晚,使用者在短期間操作載具的習慣難有改變,所以策劃多項活動融入Yahoo的行動服務,例如製造10大創意話題商品,同時在Yahoo奇摩超級商城App搶攻購物節商機等。」

低頭滑手機原本為人詬病,歐玫瑛卻以此做為創意的發想,除了成功帶動使用者的認知提升10%、每月和每日活躍用戶皆有顯著成長,還獲得臺灣「4A創意獎」及中國大陸「4A金印獎」共計16項數位創意行銷類大獎的肯定,為Yahoo在行動端的事業注入新活力。

歐玫瑛分享事業成就與榮耀的過程中,顯得相當謙虛,表示這要歸功於工作團隊的努力,她同時思考公關的價值不應侷限在推動正向活動,當企業遇上負面事件,危機處理能力更顯得重要。

歐玫瑛直言2012年,Yahoo高層決定忍痛關閉韓國所有業務,當時負責北亞區公關業務的她,與韓國同事一起處理後續事宜,雖然明知將要結束業務,仍不敢懈怠,盡可能做到完美地收尾,「搭順風車容易,但逆風而行、面對危機時,才更能彰顯公關的力量。」

經營個人天賦 砥礪後輩

人生叩關五十,歐玫瑛在公關行銷界表現屢獲肯定,與她能清楚認知自身優勢,密不可分。「大家都會在意自己的缺點,有意識地去彌補。」她卻鼓勵學弟妹主動發掘優點,揚長避短。歐玫瑛稱自己便是個好例子,因溝通和寫作天賦踏入公關行業,憑著努力經營進而大放異彩。她說,「上天賜予的天賦就該好好運用,跟隨自己的內心來選擇方向,對自己有完整的認識也會讓人少走彎路,離成功也就更近一步。」

NO.990 | 更新時間:2016-01-10 | 點閱:25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