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6-01-29

在網路霸凌的戰場中如何求生存?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最近常報導某些年輕學子因網路對他排山倒海的負面言論,讓當事人承受過大壓力,所以選擇自殺的方式告別人世。

因為科技的發達,所以「霸凌」範圍正逐漸從現實生活擴散到網路上,相對的,更容易讓被霸凌者出現無處可逃的感受。那麼關掉網路就好了嗎?當然不是。

網路之所以吸引人,因為具有「匿名性」、「去抑制性」、「方便性」等特性,因此人們可在網路上創造另外一個身分,或更敢於發表自己平時不敢發表的言論,因網路世界不管說什麼、做什麼,都有電腦螢幕擋在第一線,但相對的,也讓人說出來的話語越來越犀利,更容易傷害到別人,因此,造成網路霸凌情況更加劇烈,畢竟我可以隨手捏造一個身分,就在網路上暢所欲言,不用擔心被別人發現是誰在說話,也不會覺得自己真的在霸凌對方,反正感覺大家都在說一樣的事情。

因此,被攻擊的人會成為眾矢之的,不知道是誰針對他,但覺得整個網路世界都在圍勦他。有的人會對抗這些對自己不公平的事情,而有的人則是因為太痛苦,想盡一切辦法逃避這樣的情況;但有的人卻不會因而受影響,到底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攻擊的言論中,仍注視自己已有的東西,當眼光專注在自己擁有的東西時,自然就快樂多了!

世界上的人有千百種個性,如果你是個很隨和的人,就會被一部分的人批評說你沒有個性,但如果你很安全隨心所欲,又可能會被說成「只顧自己」。這些價值觀並沒有統一的標準,所以想要完全不被評論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然而,這些網路霸凌的聲音都是來自於每一個人背後的價值觀,也有一部分是來自於他們的酸葡萄心態,他們會用犀利的言詞,並且躲在網路的背後討論那些跟自己不一樣的地方。

因此,當你面對了這些霸凌的聲音,可以仔細去想想,他們的評論絕對是正確的嗎?我是因為擁有了什麼東西才會被攻擊了呢?

也許當你這樣一想,就會發現,我所擁有的東西還真不少呢!我真不錯,也要謝謝這樣不錯的自己,和真實生活中支持陪伴我的人。

NO.991 | 更新時間:2016-01-29 | 點閱:6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