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6-01-29

劉蕙萍學習獨立自主 在文化衝擊中成長

在2015年的二二八紀念日,我一個人提著行囊,第一次獨自搭機前往異地生活,起初是忐忑不安的,所幸我前往的華東師範大學從我下飛機,一直到學校處理各項事物給予許多幫助,才能在剛到上海的生活中沒有遇到較大的困難。

初至上海,由於學校位於市區之外,平時所見非我想像中的繁華,入住宿舍之後,更是驚訝於在如此繁榮的大都市,大學生宿舍竟是公共澡堂!回想起剛到那裡的前幾週,每天得與當地女同學一起赤身排隊洗澡,「真是對心理的一大挑戰,直至後來,才能漸漸處之泰然。」另外,校園裡有多座食堂,食堂中餐點便宜到無法相信置身繁榮之都,「是窮學生的好選擇!」在入學時學校會發予一張校園卡,平時如同悠遊卡般須儲值現金,在校園生活,從吃飯、洗澡、購物到坐校車都需要它。當地盛行的各式外賣App也非常方便,甚至因為常有優惠,同樣的食物外送到宿舍常是比去店內吃還便宜。

在華師大,更加感受到淡江的學風是多麼地自由,就選課一事而言,幾乎在學期初學校已選好課程,若想跨年級、領域選課須經由其他相關程序處理。課堂中,能感受到老師發問時,當地學生總能即時說出清晰且條理清楚的言論,令我十分佩服。除了上課,圖書館是平時的好去處,華師大圖書館是上海藏書量第三多的圖書館,僅次於上海圖書館與復旦大學圖書館,與淡江相比,研究用書較多,還有專門的古籍圖書館!做報告時,總能提供我需要的各樣資訊。

在交換生涯中,不單單只有學習,旅行也是重要的一環,雖然沒有任何淡江同學與我一同前往華師大,但極其幸運的是我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交換生。在那4個多月的生活中,我時而一人出走時而偕同他們出遊,行經10個省,20多個市鎮,不管是繁華的沿海城市,亦或是與大自然共生息的青海,每次旅遊都在在拓展我的視野。記得某天到達武漢的夜晚,有幸受同校學生邀請入住其爺爺家,因此有機會與其家中長輩閒談,認識到彼此不同的價值觀,也深深感受其對這片土地、國家的熱愛,即使,他們曾經歷過多少顛沛流離。

這次交換雖然只是短短4個多月,卻遇到太多從前不曾經歷過的事,出發前很多人問我為何要選擇去中國,但我想,即使是如此近的土地仍有太多不同之處,不論好壞都帶著開闊的心胸去接納這一切,如孔子所言:「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即可。(文、圖/中文四劉蕙萍提供、為與同學赴西安的華清池合影。)

NO.991 | 更新時間:2016-01-29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