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6-02-29

【性別平等】危險情人不要來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小涵和大威在一起3年,兩人是同系學長學妹關係。兩人平時相處甚密,大威每天都會騎車載小涵上下課,放學後也一起吃飯逛街、準備報告。最近,小涵的閨蜜阿珠家中出了一些狀況,小涵花比較多時間陪伴她。沒想到,大威因此開始吃醋,三番兩次地為此和小涵爭執,甚至疑神疑鬼,一天沒見面就狂打電話和LINE,若小涵沒接或交代不清楚,就在小涵家等到她回來為止。最近誤把阿珠的男友當成小涵追求者,強行帶走小涵,回家後氣憤難耐毆打她,並試圖拿走她的手機。幾次下來小涵身心俱疲,想跟大威分手,但大威威脅同歸於盡,又跪地求小涵原諒,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藉由小涵和大威的故事,讓我們來認識危險情人與親密關係暴力……

Q1:大威對待小涵的方式,是親密關係暴力嗎?

A1:不論是配偶、前配偶、同居或曾同居之同、異性伴侶,或者交往密切之同、異性朋友,在關係裡以不當言語、威脅、恐嚇、身體傷害(含自己與對方)或性的索求(含虐待)等,意圖達到控制與傷害的行為均可稱之為「親密關係暴力」。因此,大威對小涵的方式,就算是親密關係暴力。

Q2:若像小涵這樣,被毆打、恐嚇,該怎麼辦?

A2:可以找身邊足以信任的人聊聊,並向學校諮商輔導組或校安中心求助。若毆打或恐嚇你的人,與你是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也可透過《家庭暴力防治法》申請保護令來保護自己的安全。另外,大多數和小涵有相似經驗的人,可能產生一種迷思,認為對方是不小心情緒失控,其實還是很愛自己,因而在第一次發生暴力事件時並未把握時機,妥善求助與處理。久而久之,這樣的情況反覆發生,持續不斷地傷害兩人的關係,並危及身心狀態。

Q3:若不想像小涵一樣,遇到危險情人,你該如何辨識危險情人?

A3:(1) 瞭解對方過去是否有任何使用暴力的紀錄,無論對象是人或者動物。(2) 瞭解對方是否有酒精、藥物等物質濫用問題。(3)瞭解對方曾經是否對你或身旁親友出言恐嚇或企圖傷害,不管是否已經得逞。(4)瞭解對方是否曾跟蹤、監視、惡意騷擾你或身旁朋友。從上述4點可得知,大威是個會出言恐嚇、傷害小涵的伴侶,而且已出現了使用暴力的紀錄,這時小涵就應該要謹慎地處理兩人的關係。

Q4:面對危險情人,可如何因應呢?

A4:(1)理性評估危險程度。(2) 沙盤推演分手情境。(3)慎選時間和地點,並讓身旁重要他人知曉。(4)必要時報警、聲請保護令。若想結束這段危險關係,要理性地評估目前危險程度,是否可能再有機會讓對方傷害自己。你也需仔細推演分手之可能情境,盡量避免在昏暗、夜晚時兩人單獨碰面,並盡可能讓家人、師長、朋友知道和對方提分手的具體方式(如:時間、地點、聯繫管道等),讓自身的危險降至最低。對方仍持續騷擾時,先暫時避免單獨外出,並可直接求助校內教官、導師、諮輔組或校安中心處理。

NO.992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7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