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2-29

【特優導師】鄭盈盈 經驗交流 助生追夢

獲選102學年度特優導師的俄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鄭盈盈,自嘲有一張兇臉,讓學生第一眼見她都不敢造次。課堂上的她,也的確很有原則,但其實私底下個性隨和,與學生互動模式,既是系上學姊,更像是好友般的關係。

拿起手邊珍藏的數十張學生捎來的卡片,鄭盈盈回憶起幾年前剛回校教書,「我第一次帶班就是接大四畢業班,他們過往從未與我接觸、大四那年更沒有我的課。」但她認為大四生最在意「就業」,並主動釋出關心,邀請對求職徬徨的學生餐敘,一開始僅有幾人出席,但經過口耳相傳,到畢業季時,她幾乎整班學生皆會談過,親和力可見一斑。

鄭盈盈笑說,「我做過紡織、機械業,教過華語、也考過公職。」她以自身多元的工作經驗協助學生探索自我、培養興趣,但她也建議,「其實大一就可著手規劃未來,千萬別等到大四,更別以為一份履歷就能適用所有工作。」她舉例,未來若想要報考空姐,在學期間更要主動地積累實力及經驗。

對於有志攻讀研究所的學生,鄭盈盈也陪著他們一起準備推甄、模擬口試及提點筆試,她說:「K書之餘,我們還順道探尋學校周遭的美食呢!」雖然那段時間,鄭盈盈都到凌晨兩、三點才回家,即使佔用到許多私人時間,她也無怨無悔,「因為我們想做的任何事情都需要時間,這也是急不得的。」師生間也許僅一同走過一學年,但累積出深厚的革命情感,讓畢業生們至今仍時常用EMAIL、電話相互聯繫感情。

現任大一班導師的鄭盈盈,也有和新鮮人打成一片的方式。她認為不是每個人一進來都對俄文有興趣,且俄文又不易學習,於是她要每位新鮮人寫下自我期許與連絡方式,除了讓她更了解每位同學外,還知道學生需要哪些協助。

對鄭盈盈而言,「學生的成績是其次,只希望能看著他們活出豐富、多彩多姿的生命。」(文/卓琦)

NO.992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0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