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16-02-29

【104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介紹】生輔組組長孫守丕

【記者蔡晉宇專訪】「淡江大學是歷史悠久的傳統私立名校,淡江人在企業普遍受到好評,這些好口碑都是建立在校園能培養出學生良好生活態度的基礎上,也正是生輔組的責任所在。」帶著使命感,道出對新職務見解的是新任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組長暨軍訓室服務組組長孫守丕。

樂於服務與承擔責任

笑說和淡江大學十分有緣的孫守丕,過去曾在本校軍訓室行政組服務過一年,在經過明志科大主任教官的歷練後,本學期再度回到本校服務,談到新職務和過去工作經驗有何不同,孫守丕直呼,雖然都是行政工作但內容卻相差甚多,「過去任非主管職務,僅須完成交辦事項、反映意見,現在的工作則要以更寬廣的視野看事情,綜覽全局的同時,也多了份責任。」他說,軍事院校的訓練培養出了樂於承擔責任的性格,未來必會對生活輔導組的各項業務盡力推行。

生輔組業務範圍繁雜,包括學生獎懲、學生生活輔導、獎助學金申請、就學貸款等,且多與學生權益息息相關,該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更有效率地推行各項業務?孫守丕表示,「簡化行政作業流程是接下來的工作重點。」他接著說明,「有鑑於去年底推行新請假系統流程的成功,簡便了需要簽證假的申請流程,生輔組在新學期計劃將獎學金申請E化,透過網路申請,盼能使學生申請更便利。」未來,生輔組也將持續與資訊處合作,推出新學務系統,期以提升工作效能。

持續營造良善學習環境

維護良好的校園學習環境是生輔組另一項工作重點,主要內容有校園安全、周邊交通安全與學生賃居訪視3大區塊。雖然剛接下新職務,但孫守丕已親自巡視過校園各角落及周邊,了解潛在的安全死角及易發生交通事故路段,未來也將持續檢視現行機制,確保校安零死角。賃居訪視部分,他說明,「生輔組上學期訪視對象主要針對新生,本學期將更全面地由系教官訪視非新生的租屋環境,並提供學生們必要的幫助。」

正值開學第一天,訪談間偶有新進同仁前來報到,孫守丕在簽完文件完成報到手續後,親切地逐一和對方握手、表達歡迎之意,可見其重視每位同仁的領導風格。他表示,「生輔組希望能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這必須先從自己的辦公室做起,還有凝聚同仁們的向心力,自然能提升單位的工作效率。」

提供適切生活輔導資源為使命

秉持生活輔導組「熱忱服務、群策群力、永續提昇」的服務宗旨,孫守丕將生輔組導入顧客取向的概念,以真誠關懷學生,但在提供適切支援與協助之餘,亦不忘藉由各項品德教育宣導活動,提升學生品德修養,成為有品有德的淡江人,讓淡江在業界、各領域建立起的金字招牌能持續穩固根基、屹立不搖。

NO.992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