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9-16

新任文學院院長專訪

【記者王鴻坪專訪】「台灣的大學越來越多,競爭激烈,學校的競爭力即在系,而院就是要把系做一個整合。」剛由中文系系主任高昇的新任文學院院長高柏園說。甫一上任就為院內的事務忙得團團轉,他笑著表示,想把院搞好,有壓力是免不了的。

高院長表示,文學院新學年的新目標,就是要將院內的研究與課程進行大幅度的整合。研究方面,以往是各系獨立,未來則是希望有一個統整性的規劃;彼此融通互補,擴大各系的專才層面,並加以整合。以中文系的研究為例,在田野調查的研究活動上就可與歷史系、大傳系合作,相互應用。在課程方面,將著重於學程的設計,規劃整體性的學習,學程間的連結將較緊密,不再只是些零散的學分。眼下將從學院的共同科目著手,自九十二學年起改制院選修科目,由過去分派學分予各系獨自排課的方式,改為由院統一衡量評估各系間互補應用的可能,再來整體規劃課程內容。課程將蘊含文學院各系的特色與專才,層面更廣,學生受益更多。「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將文學院凝聚為一個融合的整體,把院選修的課程變成共同的訓練。」 他表示,今日的大學已成普及教育,文學院的學生不應再侷限於單一專業領域,還須加強整體性的訓練,來提升在社會上的競爭力。因此遠距教學的嘗試,與國內各校積極交流,也是未來課程設計的重點之一。

再者關於提升讀書風氣與研究成果方面,高柏園十分讚同中文系近年來所推行的大學部論文發表會。由研究生帶領大學部同學,促進雙方研究熱忱,教學相長,對讀書風氣有很大的助益。他表示會將此制度在院內各系大力推動。院長同時也認為,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很重要的,如何使課程更具吸引力,在文學院的傳統學科中加入新的創意,配合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 讓他們能接受進而喜歡。未來將多方改進教學策略,增加學生參與研討會的機會,以引發其學習的熱忱。

文學院的國際化與本土化也是將積極致力的目標。「國際性的學術合作是必然的,我們不可能閉關自守,唯有將師生推上國際舞台,才能開闊他們的視野與見地。」目前先以短期講學視察的方式,開啟海外交流的嘗試,真正的期許是希望能讓文學院的學生大三出國留學的風氣提升。

此外,學術的本土在地化也是高院長所極欲大力的支持的。過去中文系的社區兒童讀經班、與鎮公所舉辦的中秋詩人會、歷史系的二水鎮鄉志等,一方面加強了文史的應用性,訓練文史科系學生對文化保存、古蹟勘查維護能力;另一方面更讓文史不在只是紙本理論,能融入社會。他鼓勵學生深入鄉土,關心在地文化,進而產生感情形成良性互動。「關懷與回饋,這才是社會進步的根源。」他期許同學能以背負社區文化轉型的責任自許,成為能提升社會素質的文化工作者。

面對資訊掛帥的社會潮流,高院長自信滿滿地保證文學院在未來的揮灑空間。他引未來學的觀點為證:未來除資訊發達外,生物科技更將蓬勃發展,並為人們的生活型態與價值觀帶來強烈的衝擊。如同今日的西歐國家精神與文化的注重,將成為趨勢,人們不僅僅滿足於物質層面,更渴望追求精緻的生命內容,因此文史反而能提供較大的空間給社會。

NO.5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