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03

【教學優良教師】楊瑩 PBL教學 重視主動學習

「教學上我注重研究方法的培養,希望藉由好的基本功訓練,讓同學有更大的空間選擇多樣化題目,寫出扎實的論文。」這是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楊瑩踏入杏壇至今不變的堅持,這樣的教學理念也讓她獲得102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的肯定。

基礎知能養成之外,楊瑩在課堂上帶給同學的,是不侷限學習方向的引導,因此學期中很大一部份是由同學來發表學習成果,並讓課堂中每個人參與提問。「藉由不同想法的交互激盪,讓學生成為學習主體,這不僅符合近來蔚為風潮的PBL(問題導向學習模式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學法概念,也讓學習變的更有效率了。」

主要教學對象為研究生、中小學教師在職專班,視不同學習對象調整講授內容是楊瑩教學上另一項特色。例如:談到教學評鑑章節時,她在教政所著重的是高等教育評鑑,在職專班則偏向中小學評鑑。重視學習需求,楊瑩總是給予學生最適切的指引方向,鼓勵同學多思考、自主學習。

眼底滑過在淡江教育學院服務逾10年來的點點滴滴,回想起付出的心血和熱情,楊瑩堅信在教學上「不和自己妥協」是最好的選擇。談起給同學們學習上的建議,楊瑩說:「PBL教學法重視學生的事先預習、主動發問,這也是我一直希望同學們能在學習上達到的期望。另外,研究所多有參訪學校、企業的安排,鼓勵同學多多參與,對未來必定有相當助益。」(文/蔡晉宇)

NO.993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9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