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03-10

課程國際化 日陸3校來共學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上週,來自西安、日本的學生來校研習,藉由本校課程安排與師生互動交流。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副教授張倩攜9位學生,於2至8日蒞校與本校建築系6位學生以「臺北共居 Co-Living」為題,進行建築設計工作營交流,活動邀請前雲林縣政府建設處長許智凱、建築師廖志桓指導與分享。

近年因都市化、高齡化多項問題,「共居」概念在各國興起。該工作營打破以往模式,先讓兩岸學生實際討論與溝通後,進行前置作業研討與基地田野資料收集,讓學生相互激盪發揮創意。6月中旬建築系學生亦將赴西建大,完成共居設計方案的期末簡報。

計畫主負責人建築系副教授畢光建表示,在此房屋使用利率低的時代,共居將房屋空間有效利用,為此建築系學生應在法規規範內,設計並使用適當的材料,才能打造出既安全又舒適的設計空間。西建大學生姚雨墨表示,來臺前對共居有初步理解與討論,於工作營中發現臺灣教學方式較活潑,能在較輕鬆的環境下,更深入了解共居設計。建築四王毅勳表示,由於題目限制嚴謹,是個挑戰性高的任務。

日本長崎大學和金城學院大學來校交流

【記者張少琪、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8日起,本校日本姊妹校長崎大學環境科學部教授宮西隆幸率領2位學生來校進行2週的研修課程,本校安排「環境綠能與藝術」、「多元文化與全球社會」、「社會變遷與社會教育」、「全球化政策」、「森林生態與樹木保護」等課程,讓他們體驗本校特色環境課程。除了上課,他們將參訪紅毛城和十三行博物館等古蹟,感受與體驗臺灣的歷史。

同樣來自日本的金城學院大學師生23人,於上月24日起來臺8天,他們以「製作旅遊商品」為題,走訪考察大臺北地區觀光景點後,2日在日文系「日語會話(四)」進行成果發表。該學院學生分為5組介紹「大學生自由行」、「臺灣在地美食」、「母女共遊臺灣」、「拍出超人氣旅遊照片」,以及「初次來臺也能玩得開心」的套裝旅遊行程,內容豐富精彩,現場和本校師生熱烈交流,並與長崎大學學生交換旅遊心得。

日文系助理教授李文茹說明,本堂課為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的日語觀光導覽課程,而金城學院大學來臺考察與在本校的成果發表交流已持續5年;該團中,名鐵觀光旅行社伏見分店營業部部長隨行,他會近身了解學生的觀點和成果,返日後會將其成果再經由評選,有機會成為該旅行社的實際商品。李文茹表示,這樣的交流方式能激盪出雙方學生的創意,本校日文系學生上學期也以「製作旅遊商品」為題,透過遠距教學方式,向金城學院教師進行成果發表並接受他們的指導。

長崎大學藤同學表示,已二次來臺灣,看各組介紹後又有新的認識,尤其對動物園行程感到印象深刻。金城學院大學田中同學喜歡「母女共遊臺灣」主題,認為,此次的走訪和發表中,因為親身體驗才見識到臺灣的生活,如臺北捷運的方便、士林夜市的熱鬧等。

NO.994 | 更新時間:2016-03-10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