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10

台經院長林建甫為臺灣經濟指路

商管學院共同科目「全球財經講座」課程於1日邀請到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來校,以「世界經濟趨勢與臺灣的機會」為題演講,指出臺灣應以創新科技為發展方向,盼臺灣從低迷景氣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林建甫開頭即直指,美國量化寬鬆、歐盟反樽節、中國經濟放緩3大政策,影響全球經濟潮流,並回溯2008年金融危機,導致新平庸時代的來臨。接續以「黑天鵝效應」解釋各國經濟發生動盪的原因:首先,林建甫認為美國藉由創造貨幣,雖降低銀行壓力,但也因此埋下通膨的導火線;歐盟則是因歐債危機,提出樽節支出,盼提高財政紀律期以增強國際競爭力,但終究敵不過失業率的激增。最後,把視野拉回亞州,日本是世界上最大債務國,為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超級量化寬鬆、財政刺激及結構性經濟改革3大政策;中國於日前積極拓展經貿區之餘,近年更提出「一帶一路」結合亞投行,盼以基礎建設帶動商機及與週邊國家建立互信。

反觀臺灣,林建甫建議臺灣應以「創新」為原動力,加速發展高科技產業,同時推展行動運算、雲端服務、海量資料與社群網站等資訊服務,強化推展科技化與國際化。另外,他更盼臺灣突破政治因素,積極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及重啟南向政策;建議產業從利基處發展,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

大傳二詹竣傑說,「所謂牽一髮可動全身,每次重大金融危機皆引發全球性連動,身為一名大學生應對國際趨勢有所了解,有助增長國際化視野。」(文/秦宛萱、攝影/張令宜)

NO.994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7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