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10

日本學者來校研討東亞安保

【記者劉蕙萍、黃詩晴淡水校園報導】日本研究中心於4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21世紀東亞安全保障與危機管理台日學術研討會」,現場有臺日兩地近20位學者以東亞安全、臺日關係為題,進行論文發表,並邀請到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日本安全保障•危機管理學會理事長二見亘等來賓致詞外,還有日本拓殖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渡辺利夫說明「(最近の国際情勢に関する)日本の世論の動向」、前臺灣駐日代表羅福全介紹「台日関係と東アジアの安全保障」兩場專題演講。

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向來賓介紹校園櫻花美景後,感謝臺日關係研究學者來校交流,透過東亞安保等相關議題的討論,可聚焦議題深入研討,也能激盪出學術火花。沼田幹夫首先為南臺灣震災祈福,認為臺灣逢新政府交接時間,此時研討東亞安保議題恰如其分,透過這研討會能加深未來臺日關係發展,沼田幹夫肯定淡江學生了解日本文化的能力,加上校方成立的日本研究中心的相關學術單位,讓學生能有更多資源和機會了解日本。二見亘表示,日本和臺灣的國際處境相似受到外力侵擾,透過此研討會能彼此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本次會議中,為深化臺日學術發展,日本研究中心將與日本拓殖大學台灣研究所,成立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由王高成與渡辺利夫代表雙方簽約;同時也與中山大學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日本安全保障•危機管理學會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慶山表示,隨著政治趨勢發展,日本越來越重視臺日關係,藉由本次研討會除了加深臺日安保相關議題交流外,並促進本校國際化發展及增加本校能見度。日文三陳宇庭說,聽完演講後,對於中國經濟狀況的真實面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NO.994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7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