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9-16

遠見雜誌調查 本校畢業生排名全國第八

【記者翁履中報導】根據六月份出版的遠見雜誌社針對上市上櫃公司所做的「企業最愛的大學畢業生調查」結果顯示,本校畢業生的表現在八百多家上市、上櫃企業心目中的評價居私校之冠,並在所有大學中名列第八,甚至領先中山、中央、台北等國立大學,足見本校畢業生在企業中受歡迎的程度。

根據此次調查的分析,本校學生由於勤奮、踏實的特質,一直為企業界所肯定。本校主任秘書宛同在接受遠見雜誌訪問時便表示,本校的學生雖然不是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但是也因此反而更懂得面對挫折和挑戰。此外,本校的社團活動能力在全國的大專院校中名列前茅,學生在社團中所獲得的經驗自然也就較其他的學生來得豐富許多。這讓同學們更具備做人處事和溝通協調的能力。交通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吳重雨教授也表示,根據他帶淡江碩士班學生的經驗中發現,淡江的學生因為自覺非出身名校,「反而特別力爭上游」。

從本次的調查中看出,企業最重視社會新鮮人的專業能力,其次是團隊工作的協調性及溝通能力,另外,積極的態度與面對挫折的適應力也是考慮晉用新人的重點。調查中也發現,社會新鮮人仍然是企業用人不可或缺的一環。而調查顯示,新鮮人的可塑性和學習能力高,是企業晉用新鮮人的主要原因,而新鮮人們則是對自己積極努力的態度有相當的信心。中華民國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張瑞明先生特別提醒新鮮人,在學校中可以學到「know what」、「know why」,但是「know how」的能力需要從實際的工作經驗中學習,新鮮人「積極努力、刻苦耐勞」的精神便是去換取這些經驗最好的籌碼。

NO.5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