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24

化學創意賽462高中生競逐

【記者姜智越淡水校園報導】12日,由化學系主辦,淡江大學化學系發展基金、淡江大學化學系友會、中國化學會、科學月刊社、化學遊樂趣協辦的第11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在鍾靈化學館盛大登場。本次共有48所全臺高中職生參加,總計154組、462名學生競逐,最後實作獎項由竹科實中的王廷峻、胡邵沂、趙崇皓摘下金牌;個人筆試亦由竹科實中的葛震宇等7人贏得金牌。

化學系系主任施增廉表示,此次競賽提供學生互相切磋的平台,增進高中生的推理思考和應用化學知識的能力;本次競賽題目難度較具鑑別度,讓競賽過程極具挑戰。競賽方式分兩階段,從筆試成績擇優入選複試實作競賽。本次筆試內容著重在基本化學知識與概念,包括理解化學資料的能力、化學計算的能力、應用化學知識的能力,共31組同學入圍第二階段。

實作競試題目為「奈米等級塗料」,學生根據考題運用現場提供的儀器設備及化學藥品來設計及進行實驗操作,藉由觀察藥品的沉澱時間來完成化學反應,並調出指定的色系。命題人化學系副教授鄧金培表示,這次獲得金牌的竹科實中有做到預期中的理想作品,而其他組別可能是經驗不足或者時間限制,使實驗反應沒有達到理想狀態,也有組別希望能再精進檢討,盼日後繼續參加競賽有所斬獲。

NO.996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7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