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3-24

【教學特優教師】朱留 擅長互動 致力啟發學習樂趣

「學生的成長就是我教學最大的成就。」用爽朗的口吻,親切講述投身杏壇的體悟,他是榮獲103學年度特優教師的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朱留。

朱留認為教學應當生動、活潑,因此課程設計多與生活結合,也融入以往在兵工廠工作的實務經驗,例如:以打靶來解說線性代數、微積分,更模擬砲彈飛行來講授外插法等基礎數學理論。為讓學生更「有感」,他還會準備教具,利用生活尋常可見的物品,例如用骰子教機率,讓學生親身操作學習。朱留補充說明,「傳統填鴨式教學,較不著重學生能否發揮所學;相反的,互動式教學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潛力和興趣,大幅提升了學習效果。」課堂中,他也會觀察學生理解狀況,隨時調整教學策略,確保每位學生學習與增進知能的機會。

回顧近年的授課經驗,朱留分析,不論今昔學生皆存在依賴性強、自主性差的問題,探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受外在教育環境的侷限。他建議,「教師應使用更具有彈性的教學態度,藉由線索及強化教材來刺激學習者,啟發他們對於讀書的樂趣。」他真摯地說,學習與教學兩者相輔相成,讓學生明白互動的關鍵,師生才能一同尋求轉變。

「求學是自己人生中的一部分,唯有認真看待學習,才是對自己負責。」朱留懇切地說,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不管程度如何,永遠都不嫌晚,而且人不需要特別聰穎,只要有心向上,也可以有所成就。朱留身為一位大學教師,能看到學生憑藉自己的努力,有所轉變,便是最大的快樂。(文/陳照宇、圖/朱留提供)

NO.996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