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4-07

財金四古健良 單騎3000公里 領略人生風景

「敦煌一望無際的沙漠、滿天星星的夜空,那景色啊,真美!我想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財金四古健良細數著結束在四川大學當交換學生,準備返臺時,從四川到廈門單騎遊歷3千公里的旅途風光。擁有許多背包客經歷的他說,「我跟很多人一樣,曾挑戰過中橫,也曾單車環島。」

古健良娓娓道出決定以單騎長程旅途的初衷,「我受《轉山-邊境流浪者》作者影響,很想跟他一樣,突破自己的單騎紀錄。」話鋒一轉,「其實那時,我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在幾千公里途中,「我不斷與自己的心靈對話,企圖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這單車長征路上,「雙腳持續不斷踩踏的單純動作,根本就是體力、耐力及意志力的挑戰。」古健良經常雙腿肌肉糾結到完全站不起來,「加上不可抗力天候風勢,就像人生的境遇般無法選擇。但我享受那種揮汗登上山巔的快感,感受征服自己的喜悅。」

「在漫漫荒野中,遠處微光在黑暗中給極度疲憊的我倍感溫暖與希望。」古健良回想起途中借宿農村的夜晚,「來應門的是位老農民,我請求他讓我過夜,老農民聽出陌生的口音。」說明自己是臺灣學生後,「沒想到老農民劈頭就問我臺灣是不是中國的?」古健良笑笑地說:「我當時心頭一驚,回應他,我們都是好朋友!」那一晚啊,「老農民不僅免費提供我住宿外,還保養了我的單車。」

旅程並不都這麼順利,「我的筆電在張家界的青年旅舍被偷,報案時還被吃案。」還有,「在張家界山區發生車禍,不僅摔斷手,連單車也接近全毀。」當古健良陷入求助無門的窘況,「有一位也是單騎、和我同住青年旅舍、年紀小我兩歲的深圳少年對我伸出援手。」少年一直陪伴著古健良,「我們分道揚鑣時,看著他的車消失在路的盡頭,我感受到緣聚緣滅的無常。」因著這些經驗,「地理課本上的地名,在我的生命中,有了溫暖的定義。」

談起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挑戰一日雙塔,古健良讚嘆,「從富貴角燈塔到鵝鑾鼻燈塔,只騎一天,真的很厲害。」不打算挑戰雙塔是因,家住臺中的古健良有他的私房路線,「我喜歡從臺中省道出發,走南迴抵達臺東大武,之後我選擇走海線,因為這樣可以見到海天連成一線的太平洋沿海風情。」

正因單騎旅途有許多挑戰,古健良鼓勵大家,「不妨上網參考背包客分享的心得,並且補充更多戶外求生的知識。」他笑說:「單車讓我與世界接軌、讓我得以與不同文化交流。」現在,古健良是線上雜誌的專欄作家,希望透過他與單車的經歷,提供讀者單騎參考線索。(文/林妍君)

NO.997 | 更新時間:2018-03-20 | 點閱:7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