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4-07

【卓爾不群】立法委員蔡適應 理性問政 藉專業耕耘國防外交

【記者盧逸峰專訪】上半身穿著西裝、下半身搭配牛仔褲,這是新科立法委員、本校戰略所校友蔡適應平時的穿著。外表斯文的他,每天在國會殿堂與基隆選區兩地服務奔波,他認為這裝扮,在辦公場合既不失禮節、回到選區也讓選民感到親近。

自我精進 肩負服務熱忱

蔡適應退伍後,進入民進黨中央服務,曾任前基隆地區立法委員王拓辦公室主任、民進黨基隆市黨部評議委員、執行委員、黨政小組召集人等職務。他正是在擔任王拓幕僚長達8年的期間中,選擇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在地方累積了許多經驗與人脈,更在學術殿堂精進自我。

深耕在地 贏得鄉親口碑

在2005年臺灣縣市議員選舉中,以最年輕之姿當選基隆市安樂區市議員,隨後兩度連任成功,長期在基隆地區深耕服務。

年初的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對戰前臺北市長郝龍斌,一戰成名,順利進入立法院服務。蔡適應誠懇地說:「感謝基隆市民的支持,也感謝同黨戰友們輔選、幫忙拉票。」

談起剛起步的立委職務,蔡適應笑說:「過去累積了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現在還蠻適應的!」從議員到國會立委,服務範圍由「基隆」擴及「全國」,他進一步說明,「立法委員的工作需要有高度視野,一舉一動皆與國家發展、政府政策息息相關,意味著要花更多時間去了解各項議題。」他也坦言,立委受到媒體更多的關注與檢視,確實讓他備感壓力,但仍會秉持謹慎的態度為國家服務。

蔡適應過往在擔任議員時,曾推動和平島、情人湖等基隆觀光景點成功升格為國家風景區,建構多條往返基隆、臺北的客運路線,以及推動成立基隆1999服務熱線等成果與經驗,肩負起了解地方問題及民眾需求的使命。

現在攤開每週工作行程表,讓蔡適應每天工作幾乎滿檔。住在基隆的時間超過人生的一半長度,對在地情感自然也相當深厚,在他眼中仍有許多值得發展與改善的空間,例如建設基隆交通轉運站、基隆港東岸五號、六號碼頭的軍港遷移、正濱漁港疏浚,以及基隆港西二、三碼頭倉庫活化使用等議題,他正積極努力的居中協調,更期盼為基隆市民爭取更多福祉。

經營有成 歸功專業團隊

在本會期中,蔡適應進入「外交國防委員會」服務,他說明,黨團基於他有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的專業背景進而舉薦,「目前國防還有軍方閒置土地再利用、國防產業自主化等事務待推動,加上前陣子憲兵閱兵操演時,腳步凌亂的景象,顯示軍方訓練應更加精實化,才能讓國防戰力有效提升。」

在外交方面,蔡適應認為,應繼續爭取以「臺灣」或「中華民國」為代表名稱,在國際間進行交流,盼臺灣在國際間得到更多友好、互助合作及提升對外關係。日前,蔡適應首在立院質詢,因態度從容、條理分明而獲得網友好評,對於目前在立院的表現他給自己打80分,他也不忘提及,「這得歸功於國會助理們在背景資料蒐集上的努力。」超過15位的助理為他在國會辦公室、地方服務處工作,更讓他深深體悟到「團隊很重要!」

回饋淡江 串起情感連結

蔡適應回想起在戰略所求學時期,專攻研究全球化城市的發展,課程更讓他獲益良多。每到上課日,他便孜孜不倦地開車往返基隆和淡水,曾多次在一天之內來往兩趟,就是為了兼顧工作與課業。在他眼中,「工作、課業都必須抱持尊重。」對於論文指導教授翁明賢更是印象深刻,積極、深具專業素養,對他幫助很大。蔡適應分享,自己結婚時的證婚人,即是邀請翁明賢擔任,情感深厚可見一斑。兩人至今仍保持密切聯繫,也時常交流戰略國防領域相關資訊。

正因為對淡江保有深厚的情感連結,蔡適應預計在今年底接任基隆校友會理事長,盼持續與母校保持聯繫。同時,他也多次贊助基隆校友會返鄉服務隊的活動經費,「因為服務對象都是基隆地區學子,而且服務隊成員皆是母校學弟妹,很值得支持。」

堅持信念 站上政治舞台

最後,蔡適應建議學弟妹,試著了解社會議題、培養人脈和視野,他也有感而發的說,無論做什麼事,「堅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並以自身經驗分享,在地方經營8年,工作多、壓力大,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機會出頭,當然也面臨到思考轉換跑道的抉擇,但終究堅持過來了,最終取得參選市議員、立委的機會。

蔡適應認為,年輕人應學會吃苦耐勞,在努力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未來憑著這份持之以恆的心、持續投入,力求在全國政治舞台站穩腳跟。

NO.997 | 更新時間:2018-03-20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81